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黑金”归来黑人演员喜捧小金人历史性大丰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7:23 南方都市报

  四大表演奖项

  杰米·福克斯摩根·弗里曼分别在男主角和男配角的角逐中胜出,再现两位黑人演员得奖的情景,再次上演“黑金”传奇。斯旺克两度封后,她当即加入凯瑟琳·赫本、伊丽莎白·泰勒、简·方达、朱迪·福斯特等巨星的行列。

  “黑金”感言

  杰米·福克斯:谢谢姐妹让我们一直活在非裔美国人的梦里面;谢谢女儿,她和我分享了许多,之前她告诉我,爸爸如果你没获奖,你仍是最棒的。谢谢我已经去世的祖母,她今天来不了这里,她是我的第一个表演老师,是她教我到哪里都要挺直腰板。雷·查尔斯到今天还跟我说话,还鼓励我,在我的梦里。我等不及要睡觉了,因为我们在梦里有很多东西要讲呢。要赶紧回家睡觉了。

  摩根·弗里曼:我想感谢每一位对这部影片的摄制付出过努力的人。我要特别感谢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他给我了再次与他合作的机会。(两人曾合作《不可饶恕》)

  本报讯 3年前,两位黑人演员哈莉·贝瑞和丹泽尔·华盛顿获封影后和影帝,当年奥斯卡成为一个佳话。今年杰米·福克斯和摩根·弗里曼分别在男主角和男配角的角逐中胜出,再现两位黑人演员得奖的情景,再次上演“黑金”传奇。摩根·弗里曼在颁奖礼之前就表示:“希望不分种族的一天早日到来,我们正在为此努力。”从赛果看,摩根·弗里曼所期待的那一天距离又近了一步。

  今年奥斯卡提名一揭晓,就被称为是黑人演员历史性大丰收的一届奥斯卡:20个演员提名中,黑人演员占了5个,包括杰米·福克斯的两项提名、男主角唐·钱德尔(《卢旺达饭店》)、男配角摩根·弗里曼(《百万宝贝》)和女配角索菲·奥克妮多(《卢旺达饭店》)。

  希拉里·斯旺克凭《百万宝贝》成功封后,这是她继1999年《男孩不哭》后第二度夺得奥斯卡影后,年仅31岁的斯旺克是奥斯卡历史上第13位二度摘取奥斯卡女主角奖的演员,也是最年轻的一位。

  奥斯卡上已经经历一战的贝宁和斯旺克再次碰头,1999年一战,斯旺克凭借《男孩不哭》获胜,今年影后依然落在斯旺克头上,贝宁再次成为她的手下败将。而此前被看好的黑马人选凯特·温斯莱特最终没有造出惊喜,奥斯卡似乎更倾向于肯定勤劳、苦劳和技巧兼备的表演。去年获得柏林影后的卡特琳娜·桑迪诺·莫雷诺在赛前被美国《娱乐周刊》认为是今年奥斯卡最有实力的竞争者,可惜这位来自哥伦比亚的美女演员并没有“渔翁得利”。

  最佳男主角

  杰米·福克斯

  点评:从影评人奖到金球再到演员工会,今年的男主角奖完全是杰米·福克斯横扫的局面。《杯酒人生》的保罗·吉亚玛提前出局,使得奥斯卡影帝毫无悬念。影帝奖项,以往无资历的演员获奖机会很低,但今年获得提名的5个人,此前都没有奥斯卡表演奖项的获奖纪录,只有伊斯特伍德、德普和迪卡普里奥各获得过一次提名,可见这次影帝的角逐完全是演技拼演技,过往战绩的影响微乎其微。这样,杰米·福克斯的“小金人”最无悬念,含金量也最高。

  关于杰米·福克斯的表演,不必多说,随便敲击国外网页便可见好评铺天盖地,他找到了一个非常适合他的角色。奥斯卡颁奖礼,他几乎把金球奖上的感言照搬了一遍,再次提起在他成长过程中占据绝对地位的祖母,他再次潸然泪下。这位新晋影帝确是性情中人,再现歌王雷·查尔斯时形神合一。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拿下了金球奖剧情片影帝,对杰米·福克斯来说是一个较大的威胁,但以迪卡普里奥的“娃娃脸”去扮演一位传奇富豪,他的演出多了几分“力气”,少了应有的自然和从容,不知是否正因如此,迪卡普里奥再次与小金人失之交臂。而克林特·伊斯特伍德,还是专心地拿他的导演奖去吧。

  击败对手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百万宝贝》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飞行者》

  唐·钱德尔/《卢旺达饭店》

  强尼·戴普/《寻找梦幻岛》

  最佳男配角

  弗里曼

  点评:弗里曼此前有3次奥斯卡提名,是5位提名人当中资历最深的一位。奥斯卡的男配角奖向来倾向于犒劳年长的演员,这个奖项的平均得奖年龄在50岁左右。而欧文刚刚才把事业的重心从英国转到好莱坞,杰米·福克斯已经稳拿影帝,他的配角提名也只起到增加话题和占位子的作用。在《百万宝贝》里,弗里曼看似演得丝毫不费力气,但留下的印象深刻程度不亚于男主角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他得奖,相信连他的对手都会为他感到高兴。

  击败对手

  克里夫·欧文《偷心》

  托马斯·哈登·丘奇/《杯酒人生》

  杰米·福克斯/《借刀杀人》

  艾伦·艾尔达/《飞行者》

  最佳女主角

  希拉里·斯旺克

  获奖感言

  我不知道我做了什么能得到幸运之神的眷顾,我仅仅是一个从小有梦想的普通女孩,但现在美梦又一次成真了。我从来没有想过能再次获得提名,再次获奖,对此我实在非常感激:谢谢我的丈夫;谢谢编剧写了一个很棒的剧本;谢谢帮我训练拳击的伙伴和教练,他们把我推向一个我从来没有想过我能达到的位置……我把对伊斯特伍德的感谢的话放到最后,很感谢他让我跟他一起完成《百万宝贝》的旅程。

  点评:奥斯卡上已经经历一战的贝宁和斯旺克再次碰头,1999年一战,斯旺克凭借《男孩不哭》获胜,今年影后依然落在斯旺克头上,似乎“地球是圆的”一说并不适合奥斯卡。

  斯旺克梅开二度,她成为历史上第13个两度(两次或以上,不计女配角)封后奥斯卡的女演员。斯旺克当即加入凯瑟琳·赫本、伊丽莎白·泰勒、简·方达、朱迪·福斯特等巨星的行列。这次封后也让斯旺克与费雯丽、海伦·希恩斯、莎莉·菲尔德以及露易斯·雷娜等4位女星一齐载入奥斯卡史册,因为她们都是奥斯卡的幸运儿,均两次得到提名而且两次都当上了奥斯卡影后。她在影片中全情投入的忘我演出、那一身苦练半年的肌肉、准职业程度的拳击架势、为家人而忘我牺牲的内心挣扎……斯旺克的演出在多位入围者中光芒最亮。而且她还是两度获提名两度拿奖,风头之劲,近年来无人可比。

  贝宁最终没有“多年媳妇熬成婆”,从金球奖上她的致辞就能看出,她着实有不少失意的惨痛经历。但碍于《成为朱丽娅》影片本身评价不高,角色发挥空间和影响力远不如《百万宝贝》的斯旺克。虽然金球奖上,贝宁拿下了音乐/喜剧类影后,但奥斯卡对金球奖这一类别的女演员似乎并不宠爱,10年来,只有海伦·亨特(《尽善尽美》)和格温妮斯·帕特洛(《莎翁情史》)两任金球喜剧影后捧回小金人。

  击败对手

  安妮特·贝宁/《成为朱丽娅》

  凯特·温斯莱特/《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

  艾美达·斯丹顿《维拉·德雷克》

  卡特琳娜·桑迪诺·莫雷诺/《万福玛丽亚》

  最佳女配角

  布兰切特

  获奖感言

  谢谢我的丈夫,谢谢我的经理人,很荣幸演赫本,谢谢赫本,谢谢她的精神。

  点评:年轻貌美的波特曼成功转型,还获得金球奖的肯定,赛前预测她必定是布兰切特的最大威胁者。奥斯卡的女配角奖从来不吝惜提携新人,1993年的《钢琴课》使年仅9岁的安娜·帕奎捧回小金人。但在《飞行者》里,凯特·布兰切特的表演精湛传神,向去年逝世的凯瑟琳·赫本完美致敬。凯瑟琳·赫本是历史上4度荣登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宝座的神话人物,奥斯卡这次把小金人颁发给演技派演员布兰切特,也是对赫本的一次纪念。当然,把得奖理由全部归于赫本的眷顾,对布兰切特是不公平的。来自澳大利亚的布兰切特,早在1999年就凭借《伊丽莎白》入围奥斯卡影后的角逐,惜败;随后在《魔戒》中成功塑造了“精灵女王”形象。《飞行者》里,布兰切特的角色属于陪衬,却至少让她中有了一尊小金人。

  击败对手

  娜塔莉·波特曼/《偷心》

  维吉尼亚·马德森/《杯酒人生》

  劳拉·琳妮《性学教授金赛》

  索菲·奥克妮多/《卢旺达饭店》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伍洁敏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