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埋伏》落败 《百万宝贝》奥斯卡独揽四大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7:05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伍洁敏 谢晓 实习生曹思珺)北京时间2月28日(美国时间2月27日),第77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洛杉矶柯达剧院隆重揭晓,《百万宝贝》击败《飞行者》获得最佳影片,成为当晚的最大惊喜,《百万宝贝》同时还获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等共四大重量级奖项成为最大赢家,其中希拉里·斯旺克二度荣膺影后。本报在1月27日做的奥斯卡预测中,除了最佳影片(当时预测得主为《飞行者》)以外,其余的最佳男女主角、最佳导演、最佳外语片均一一命中。

  再现“黑金”传奇

  影帝获得者杰米·福克斯(《灵魂歌王》)和最佳男配角摩根·弗里曼都是黑人演员,奥斯卡继3年前哈莉·贝瑞和丹泽尔·华盛顿之后,再现“黑金”传奇。

  西班牙的第4次

  西班牙作品《深海长眠》大热胜出,这已经是西班牙作品第4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1982年的《重新开始》、1993年的《四千金的情人》、1999年的《关于我母亲的一切》)。西班牙影片在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提名名单上出现了19次。

  《埋伏》“摄影”落败

  我国摄影师赵小丁(《十面埋伏》)在最佳摄影的角逐中落败于罗伯特·理查德森(《飞行者》)。赵小丁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在现场并不紧张,反而是身边的太太和翻译紧张。谈到《飞行家》摄影师获奖,他说“这让我比较意外,因为我从一开始就排除掉它,它没有什么错误也没什么特别,我想着至少应是《漫长的婚约》得吧。”谈到落败原因,他表示:“有很多微妙原因,比如说提名这些摄影师都是美国摄影师工会会员,在单项奖上就有很大发言权,倒不是说纯技术,当然还有就是评委有自己的标准。比如之前英国奥斯卡,《飞行家》就没得。我想这次它得奖,还是有摄影师的影响力在那吧,他曾获五次提名,这是第二次得奖了。”

  《百万宝贝》独揽四大奖

  赛果揭晓的整个过程均无意外,胜出的几乎全都是绝对的大热门。独揽11项提名的《飞行者》接连拿下4个技术奖项,包括最佳剪辑、最佳服装设计、最佳摄影和最佳艺术指导,最佳女配角也毫无例外落在布兰切特手里。当75岁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拿下最佳导演奖之后,大家会想当然地认为最佳影片非《飞行者》莫属。但奥斯卡并没有让整个颁奖礼成为闷局,最后几分钟,把最佳影片也给了《百万宝贝》。连同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和最佳男配角,《百万宝贝》把四个重量级奖项收入囊中,成为当晚最大的赢家。《百万宝贝》比《飞行者》冲上了更高的位置,这是老马丁第7次冲击奥斯卡,终告落败。

  获奖点评

  最佳影片

  《百万宝贝》

  击败对手:《飞行者》、《杯酒人生》《雷》《寻找梦幻岛》

  最佳影片落入《百万宝贝》手里,是颁奖礼进入到最后两分钟时,奥斯卡大会给大家留下的最大惊喜。之前,无论从票房、评委口味还是外国媒体,《飞行者》总比《百万宝贝》稍胜一筹。

  赛果的意外让人想起《飞行者》的出品公司米拉麦克斯的两位首席执行官维恩斯坦兄弟与母公司迪斯尼决裂,如果《飞行者》得奖,迪斯尼高层迈克尔·艾斯纳可能会受到舆论的攻击。奥斯卡评委或许不希望这种情况发生。至于金球奖上喜剧/音乐类最佳影片获得者《杯酒人生》,相对前两位劲敌则过于“小众”。

  最佳导演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击败对手:马丁·斯科塞斯(《飞行者》)、亚历山大·佩恩(《杯酒人生》)、迈克·李(《维拉·德雷克》)、泰勒·海克福德(《雷》)

  在奥斯卡之前,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怀里已经抱着“金球”和导演工会奖,这尊“小金人”象征着对他晚年创作力的高度赞扬。这是继他1993年《不可饶恕》(Unforgiven)之后,第二次拿下奥斯卡最佳导演奖。但老“马丁”却已经是第7次冲击奥斯卡落败。二人最大区别在于导演工作的原创性:《飞行者》是莱昂纳多的创意,几经劝说才得到斯科塞斯的加入,而《百万宝贝》则是由伊斯特伍德一手包办。尽管75岁高龄的他上台致词时声音略带颤抖,但他出色完成多项重头工作,实在让人敬佩不已。

  获奖名单

  最佳男配角:摩根·弗里曼(《百万宝贝》)

  最佳女配角:凯特·布兰切特(《飞行者》)

  最佳动画片:《超人总动员》

  最佳化妆:《雷蒙尼的不幸事件》 

  最佳艺术指导:《飞行者》

  最佳服装设计奖:《飞行者》 

  最佳剪辑:《飞行者》

  最佳记录长片:《生于妓院》 

  最佳改编剧本:《杯酒人生》

  最佳视觉效果:《蜘蛛侠Ⅱ》 

  终身成就奖:悉尼·鲁迈特

  最佳摄影:《飞行者》

  最佳真人短片:《大黄蜂》

  最佳动画短片:《雷恩》

  最佳音效:《雷》

  最佳音响剪辑:《超人总动员》

  最佳记录短片:《奇迹时分》

  最佳原创配乐:《寻找梦幻岛》 

  人道精神奖:罗杰·迈耶

  最佳原创歌曲:《摩托日记》

  最佳女主角:希拉里·斯旺克(《百万宝贝》)

  最佳男主角:杰米·福克斯(《雷》)

  原创剧本:《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

  最佳外语片:《深海长眠》 

  最佳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百万宝贝》)

  最佳影片:《百万宝贝》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