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蔡康永:宝宝,你是最早有名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7:41 南方都市报

  亲爱的宝宝:

  要我跟你说话的那个女生,在我们这里,很有名。

  也就是说,很多人知道她的名字。

  你大概很难想像,宝宝你也因此变得很有名呢。起码在跟你同时出生的所有宝宝里面,你是最早就有名的。

  但因为你的名气并不是靠自己得来的,所以并不很可靠。如果有其他婴儿出生后一个月就会倒立,那他的名气应该有一段时间会盖过你。

  出名很好吗?

  说实话,还不错。

  尤其是在你知道名气是怎么回事的时候。

  人会想要被别人知道,应该是因为想要确定自己存在过吧。

  问你一个有名的问题(当然你不必回答啦)。

  深山里有一只鸟,唱了有史以来小鸟能够唱出的,最好听的一段歌。唱完以后,小鸟就飞走了。

  没有任何人听到这段歌声。

  这段歌声,曾经在这个世界上存在过吗?

  如果从来没有人听过我,那我曾经存在过吗?

  我身边有很多人,因为不同的原因变成名人,他们暂时逃过“唱完了却没人听见”的测验题。他们的屎运不错。

  (“屎运”不是很优雅的词,但跟你最亲的那个女生,是常常把屎尿屁挂在嘴上的,你也可以习惯一下。)

  那如果一辈子都不出名呢?

  像那个唐朝诗人写的,山里的红花,自己静静地开了、红了,静静地谢了,落在土里。

  也许有一两只经过的鹿看见,也许没有。

  你问我这样的人生如何的话,宝宝,我已经没有资格回答这个问题了,我也是那批“屎运人”里的一个。我只能凭着想像回答:“听起来也很美好啊。”

  我没有资格回答的问题太多了,而且,我是常常凭着想像活下去的。蔡康永/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