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文隽:“超级女声”成功的秘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7:23 南方都市报

  湖南卫视的“超级女声”,肯定是本年度内地电视节目中最受人谈论的话题焦点。这个节目的前身应该是去年在深圳世界之窗举行的“中国星”选秀赛,去年的评审是高晓松杨钰莹等人。今年再进一步,将从初赛到决赛的过程,玩到尽玩到极致。

  笔者不时在深夜的电视里看到这个比赛的片段,觉得幕后人实在聪明绝顶。电视台搞歌唱比赛选新人,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像香港的TVB,每年都有新秀歌唱大赛,但从来没人
肯多花点时间关注和谈论。

  为什么?因为这种“新秀大赛”,正经八百地真的以选新人为目的。但“超级女声”不是这样想,选优胜者只是一个手段,作为一个电视台的节目,他们要的更多是那个过程。这过程包括面试、入选、训练和比赛。

  或者可以简单地这样说,去年“中国星”给我们的感觉是来自五湖四海的参赛者实在有令人意想不到的多姿多采和“骑呢”(香港人的说法,意思是有点四不像,奇形怪状),这些人的勇气和多数不入流的水准,其实正好提供一种“娱乐”,让那些安坐家中的观众藉此嘲弄或取笑。

  这就等于“芙蓉姐姐”现象。“超级女声”提供的,是给无数位芙蓉姐姐一个自我表现的平台。哪怕只是两分钟,她们都可以在这短短的表演时间内获得满足,肯定自我。

  当然还是会出现有潜质的优秀参赛者,于是进入第二个阶段。就如中央台李咏主持的“非常6+1”,这批入围者要经过训练,过程中用影像记录每一刻。这过程又有些像选美,或选模特儿,让参赛者与主办方彼此之间建立了一定关系。看每位女孩子都十分尊敬那几位评委,就知道这次歌唱比赛并非以往那种一次性的,而是精心部署的。为了什么呢?就为了第三阶段的残忍淘汰过程,成功炮制煽情气氛。

  要赚人眼泪,必须先让选手们全情投入,彼此间千丝万缕,难舍难离,才能在最后关头逼出眼泪。

  一般新秀大赛,重点放在谁是冠亚季军,但“超级女声”每一回合的主角,却是那些被淘汰出去的选手。八进六,七进五,五进三,慢慢煎熬,最后才到高潮。但一回头,原来已玩了大半年。真是机关算尽!文隽/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