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蔡康永:宝贝,你会有个名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0:36 南方都市报

  开栏语:这世界每分钟都有新的生命到来。我想在迎接其中一个新生命的时候,也顺便跟最原来的我说说话,温习一下我最早对这个世界的期望。

  2005年7月15日 主持人休息室里

  亲爱的宝宝:

  在你还没有正式抵达这个世界之前,已经有人拜托了我,要我先跟你解释一下,解释一下世界大概是怎么回事情。

  我不应该答应这个请求。这世界怎么回事,我根本没搞懂。

  但是拜托我的人,是我很爱的女生,我不想拒绝她。

  那就让我试试看吧。反正等你到了这里,如果发现事情跟我说的不一样,再跟我说就好了。

  从哪里开始呢?

  名字,如何?

  2005年7月16日 车子后座

  亲爱的宝宝:

  你会有一个名字。

  这代表我们这里有人在乎你,对你有期望。

  如果他们后来对你失望了,会不会变得不在乎你?

  有可能,但没关系,到那时候,通常会有别人在乎你。

  你的名字,还是会有人呼唤,那就够了。

  名字是给人呼唤的。如果全世界只有你一个,你就用不着名字。

  比方说,人类想像中创造宇宙的那一位,就没有明确的名字。一定是因为还没创造宇宙之前,翻来覆去就只有他自己一个。

  想想他也很苦,没有比他厉害的、也没有比他烂的;没有谁来看他脸色、也没有谁来给他脸色看。

  他连个名字都没有。

  他不创个宇宙,我看也没有第二条路可走。

  我们这边现在很多人喜欢嫌他造宇宙造得不够好,漏洞百出捉襟见肘的,我听见这些抱怨,还真为他觉得委屈。

  他哪知道他会造个什么东西出来?!

  没打过蛋的人,不用太低能也完全可以把蛋捏个稀巴烂。

  (亲爱的宝宝,哥哥我就是个活生生不会打蛋的人。)

  关于到底有没有创世界的造物者这件事,你那边应该比我这边消息更确实才对。我们这边有很多人说和他认识、跟他说过话,但是大家连他的样子都各说各话,有的不准你画他的脸,有的画出来却各不相同,留络腮胡子的也有,剃光头的也有。

  所幸他的名字倒是有好几个,有的用这个字母开头、有的用另外一个字母开头。如果当初他是因为没有名字而感觉寂寞的话,也算是押对宝了。蔡康永/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