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文隽: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华人评委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2:26 南方都市报

  第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明天开幕了,日子过得真快,眨眼又是一年。去年笔者担任金爵奖的评委,选了一套伊朗片得大奖,今年参赛片名单中,伊朗片没有了,连华语片也没有。没有华语片在里面,相信评委们的任务轻松多了。

  想介绍一下今届的中国评委都有什么来头。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国际因素,还好可以由邀请到这些评委来体现。

  金爵奖的七位评委中,吴天明导演是评委会主席,另外还有旅美华裔女星卢燕以内地蒋雯丽

  吴天明导演不但在中国影坛德高望重,在国际上也备受推崇。今年初,中国内地导演协会才颁发了一个最高荣誉的终身成就奖给他,表扬他对第五代导演的贡献和影响力。最难得的是,吴天明导演本身是一位谦谦君子,做事有魄力又有原则。由他当主席,绝对可以为这次的评审增添公信力。

  卢燕前辈的资历就不必提了,过去两年,她屡次出现在各大小形式的颁奖活动中,今次相当于是美国代表来到上海,她心目中要“打通关”的电影盛会,快能拿大满贯了。

  同样不必质疑蒋雯丽的资历,撇开她丈夫是顾长卫不谈,十多年前,她已经在《霸王别姬》中展露头角。还记得抱着少年张国荣到师傅处拜师学艺的那个少妇吗?那就是蒋雯丽。几年前,她还是赴美国伙拍梁家辉演出过《刮痧》,再次叫人惊喜。上个月,她有夺得第一届电视奖的时装剧最佳女主角。一些影展经常会邀请一些著名演员担任评委,上海并非开先河,她们选择蒋雯丽亦十分恰当。

  亚洲新人奖的评委中,也有两个中国名字。其中一个是贾樟柯,他被官方认可的作品《世界》到处叫好。他本人被誉为中国电影界的耀眼希望。由他担任评委一职,在公在私,都能彰显本届上海电影节的开明和国际性。

  另外一位评委陈冲就更不用说了,他早就在好莱坞扬名立万,比巩俐章子怡还要早。 文隽/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