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蔡康永:学校和稀奇动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6:52 南方都市报

  ·8月9日 树底下

  亲爱的宝宝:

  学校,是大人很一厢情愿的想法,常常是根本什么都学不到。

  上学如果不对抗学校、不对抗老师、不恋爱、不失恋、不结交朋友和仇人,那,学校就只等于是专收年轻人的停尸间吧。

  我因为发现自己脑子里另有可以自由活动的空间,就“唰”一声把这个空间和课本清楚地隔开来。

  课本对我来说,只是恶意又肤浅的各种说法,让大人用来敷衍我们:“哎呀,世界就是这个样子的,相信我说的就对了。”

  因为警觉过了头,对抗的意识太强,竟然连课本上一些可以相信的事,也变得不屑一顾。比方说,哪里通到哪里应该搭哪一条铁路、交流电和直流电的差别,全部当成只是应付这讨厌整人游戏的琐碎答案,游戏过关就唯恐来不及地一脚踹开。结果呢,也就成长为一个出奇的缺乏常识的笨蛋。

  而世界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就任性地全靠自己摸索得来。

  所谓学校,最后培养的是:斗志,这是很多学校唯一培养出来的东西。

  宝宝,世界并不是战场,人生并不是战争,我们要那么多斗志干什么?

  ·8月10日 路边的咖啡座

  亲爱的宝宝:

  有些记者把我当成电视圈的稀奇动物来问问题,这时我会讲不太出来。

  哪有熊猫一本正经在谈生存之道的。蔡康永/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