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薛家燕:梁醒波与“雪茄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1:56 南方都市报

  八岁那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得到电影界名制片李少芸先生的青睐,得以参与电影《七儿八女九状词》的演出。当初父亲极力反对我当童星,怕会影响我的学业,幸好得到爷爷的支持,我才能踏上演艺之路。我的爷爷是当官的,他和一群官场朋友也醉心于研究铁板神算。爷爷见父亲和母亲常因是否让我演戏,发生争拗,便替我占算八字。占卜结果发现我很适合在演艺界发展,爷爷叫父亲不要浪费我的天赋,反要加以栽培。

  在演艺路上,我常获贵人扶持,其中一位便是有“丑生王”之称的波叔梁醒波。想当年甚有表演欲的小家燕,在片场不时也会唱曲弄手自娱一番,有一次在片厂遇上波叔,他问起我的名字,当时我正值换牙时期,门牙还未有完全长出,就连自己的名字也说不好,把“薛家燕”说成了“雪茄烟”。

  “我叫‘雪茄烟’!”“这个名字很特别,是谁帮你改的?”

  “是我爷爷给我改的。”

  就是如此,波叔便记得隔离片厂有一个童星叫“雪茄烟”,亦造就了我后来更多的演出机会。

  话说当时梁醒波正赶拍《人头审皇帝》,但其中一位童星小白雪因病失场,急需一位童角补上,梁醒波即时想起了那个活泼的“雪茄烟”,立刻命人邀请我参与演出。得知此消息时,我和母亲都感到十分兴奋,于是立刻答应,后来才知道同样有份参与这部戏的,原来还有任剑辉、吴君丽、林家声、萧芳芳、陈宝珠、冯宝宝及靓次伯等多位大老倌,那种既紧张又开心的心情,绝非笔墨所能形容。第一次拍电影,便一日拍两组戏,也是一个难得的机遇。

  说到我的演艺发展,母亲给予的支持亦十分重要,她每天都会与我熟读剧本,跟我认真地研究排练。记得在《七儿八女九状词》中有一幕戏,我要饰演一个穷孩子,要向人家乞钱讨饭,母亲觉得我那套戏服太光鲜,穿起来并不似一个穷人,所以特意用一些破布去缝缝补补,让戏服变得陈旧一点。当时很多其它童星的母亲亦取笑我们,觉得这样做多此一举。但正因这小小的心思,令角色的形象更为突出,我演起来也更加入戏,使我在十五个童星中脱颖而出,演出机会亦接踵而来。(薛家燕/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