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蔡康永:信仰-筷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2:17 南方都市报

  8月14日 主持人休息室

  亲爱的宝宝:

  被记者问:“你的人生信仰是……”

  我想了一下,只好说:“没有。”

  这个回答听起来很可怕吗?

  应该还好吧?

  我只是在想,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为什么要想一下?

  那情况有点像忽然被人问:“有

打火机可以借一下吗?”就浑身上下在口袋乱掏了一阵,然后才醒悟过来:“啊,我不抽烟的。”

  人生没有信仰,既不可怜,也没有可骄傲的,只是没有这个需求罢了。

  8月15日 博物馆的后台

  亲爱的宝宝:

  筷子。

  我也许受金字塔的震慑,但我崇拜的是筷子。

  我们这些拼命想在文明地图上留一个手指印的人啊,都再也没有办法超过发明筷子的人了。

  筷子,根本就像是不经意从大自然的那一边,咕噜咕噜滚到文明这一边来的东西,你不用它的时候,它不刺眼;你真的要用它了,它却又很有个性。

  筷子这么古老的东西,感觉却很现代。用筷子的人,会被唤醒对整个文化的记忆,但真正在做的,却只是吃东西这么日常的事。

  写字的,做艺术的,做音乐,建筑的,所有这些用尽力气的人,充其量是留下一个张牙舞爪的或大声疾呼的印记,也许会在大剧院被演出,也许被隆重地陈列在美术馆,但都永远没机会像筷子这么神闲气定的,出现在

餐桌上了。

  浑然天成的筷子。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