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文隽:超级女声的“中性”选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8:25 南方都市报

  “超级女声”今晚将会进行总决赛“六进五”的一场。六位选手包括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何洁、纪敏佳及黄雅莉。上星期“八进六”,将拥有无数“男粉丝”的叶一茜淘汰掉,可以说,今年的“超级女声”,将会是Tomboy(行为似男孩的顽皮姑娘)的天下。

  这场比赛从“海选”至今,已发展成一出肥皂剧。各地歌迷涌现,都为了自己的偶像打气。阅报得悉,有青岛一班小女孩,居然跑上街头举着标语,呼吁群众发短信支持她们
心目中的选手。这位选手,就是一直人气高涨的李宇春。

   今年的“超级女声”最特别之处,是中性选手的优势。现时剩下的六人,其中三位就从来未穿过短裙,像李宇春,身型高挑瘦削,说她是男孩子也有人相信。但种种迹象显示,她正是六人中最受欢迎的一个。

   大家不禁问,李宇春、周笔畅的歌迷是从哪里来的?笔者认为,她们的歌迷主要是来自全国的小女生——就像在青岛上街的那些女歌迷一样。

   在内地乐坛,从来就未出现过如此鲜明的中性形象。很多年前,台湾有潘美辰,近年则有S.H.E中的Ella,都以较中性的外形取悦歌迷。在内地,这种形象则绝无仅有。(韩红不算,相信她也不会将自己定位为中性歌手。)忽然间从一个歌唱比赛中冒出那么几个“小男生”,正切合了“市场”的需要。这个“市场”,从来没有人认真考虑过,但却确实存在。

   今晚“六进五”,照理应该是王雅莉被飞出局。但每回站上PK台,都是大众评委那三十五个女孩子挽救她于“垂死”的边缘?为什么呢?因为这三十五个小女生,同样都“欣赏”黄雅莉的中性形象。这是很难解释,却的确是主要原因。

  “中性形象”并不符合传统的审美要求和标准。尤其是内地电视台的活动。所以,有人称之为恶俗,有人不服这个节目的受争议,却没有人深究其问题的根源!

   歌艺实力的比拼,本来不应存在任何形式的“歧视”。但“超级女声”发展到这个阶段,出现这个现象,已不再是大会所能全面操控的。

   这只证明了一点,我们的社会已日益开放。潘多拉的盒子打开,再也收不回来了!文隽/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