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文隽:补遗《七剑》背后的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6:57 南方都市报

  《七剑》与其说是改编自《七剑下天山》,不如说是徐克按梁羽生的原著精神,自由加工。

  《七剑下天山》是梁羽生继《龙虎斗年华》和《草莽龙蛇传》之后所创作的第三部武林小说,从此才真正踏上成熟的写作之途。所谓天山七剑,根据小说描述,分前七剑和后七剑,电影中所见那位师父晦明禅师,乃《白发魔女传》一书中出现过的角色岳鸣珂,天山
分南北两个高峰,晦明禅师隐居北峰,白发魔女练霓裳则居于南峰,还有卓一航则是天山一带的游侠,居无定所。

  晦明禅师的徒弟包括楚昭南、杨云聪、凌未风和易兰珠,还有一个亦正亦邪的辛龙子;另外,飞红巾和武琼瑶白发魔女的徒弟,合称天山前七剑。

  梁羽生的原著里,真正的主角其实是凌未风。电影《七剑》中,其实也有凌未风一角,就是那位经常笑眯眯的穆郎。凌未风在成为大侠之前乃一美少年,名叫梁穆郎,祖先是西部来的移民,所以取“珠穆郎玛峰”片中的两个字命名。

  电影中的“七剑”,武元英一角是杜撰的,傅青主有这人物,却并非七剑之一;至于马夫韩志邦,后来成为天地会总舵主。不会武功的刘郁芳,也是天地会首领,而且是凌未风一直心仪暗恋的对象。由于电影版的穆郎的描述太少,当然亦不会加上这一枝节。

  电影里有个小孩叫“华昭”的,对白中提到他的名字不下四五次。这个华昭,乃后来天山后七剑之一,徐克故意伏笔。正如编导预告,楚昭南将会变节成为反派,杨云聪亦会客死异乡,小说中的天山后七剑是凌未风、易兰珠、飞红巾、武琼瑶、桂仲明、张华昭和冒浣莲。恐怕这已是徐克不可能拍到的部分。

  电影中七把剑都有名堂——舍神、天瀑、莫问、竞星、日月、由龙和青干。

  不过,对不起,梁羽生在小说中可没说过,这部分是百分百的徐克创作。

  《七剑》除了电影版之外,据悉还有电视剧版,由霍耀良和查传谊执导,未知会否较忠于原著,而把这些人物的故事都说清楚?文隽/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