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韩剧《大长今》专题 >正文

浙江日报:《大长今》如何吊起观众胃口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3:44 浙江日报

  日前在杭州街头漫步,猛一抬头发现一家韩国料理店的招牌上赫然写着三个大字——大长今。韩剧《大长今》在湖南卫视播出十余天,热度不断攀升,其影响已经从湖南扩散到了全国,就像这渐至的秋风渗透到中国观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大长今》在中国电视文化市场的火爆,为我国正在推行的文化产业化战略提供了可供借鉴的路径:文化产业化实际上是要创造出能够满足大众口味的文化产品;而文化产品的
消费群体越大,其产业拉动力和文化影响力也就越大——

  一部外来电视剧 吸引了无数中国人的眼球

  9月1日晚上10时,韩剧《大长今》在湖南卫视播出。尽管是在晚上的十点之后播出,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该剧一播出就吸引住了观众的眼球,首日收视率就达到8.6%,很快成为“超级女声”后的又一个收视热点。

  长达70集的电视剧,随着剧情的徐徐展开,收看的人气一天高过一天,关于《大长今》的街谈巷议一天胜过一天,湖南卫视的广告收入也一天多过一天。据央视-索福瑞的调查,《大长今》在湖南卫视播出之后,收视率持续攀升,全国12个中心城市的平均收视率达到2.44%,在这些城市的收视份额突破10个百分点,在全国同时段的节目中雄居第一,并保持着持续上升的势头。

  《大长今》就像一记温柔的黑砂掌,猛地一下,拍醒了许多中国观众的视觉神经。

  一名网友说,《大长今》看了让人有一种欲罢不能的感觉,非常好!长今的奋斗拼搏精神,让人振奋!长今坎坷的身世,让人倍加同情。为什么我们国家就拍不出这样的电视连续剧呢?

  新浪网的网友评论说,我觉得《大长今》相当有吸引力,无论是长今本人的奋斗历程,宫廷里的勾心斗角,含蓄而扣人心弦的爱情故事,还是令人垂涎三尺的食物,都让人忍不住一集又一集地追看下去。不得不提的是该剧组制作十分认真,这使剧集的知识性很强。

  杭州的一位观众说:“《大长今》是我所看过的最好看的韩剧,真让人有种欲罢不能的感觉,我几乎是挥洒泪河看过来的。我非常喜欢长今,长今妈妈朴氏,韩上宫,非常喜欢她们温柔、善良、聪慧、亲切的形象。郑上宫大智,崔上宫恶势力代表都演得活灵活现,人物的个性塑造得很鲜明,演技也很细腻,让人难忘。”

  为实现理想而百折不挠的坚毅精神,荡气回肠的亲情、友情、爱情和令人眼花缭乱的韩国菜肴、跌宕起伏的故事铺陈……这些看似平常的生活元素,经过艺术家们的巧妙融合后,造就了韩国电视剧《大长今》在中国内地的收视热潮。

  《大长今》究竟有什么独特的魅力?它又能给中国的电视剧制作带来怎样的启示?

  民族文化传统是打动观众最有效的利器

  《大长今》讲述了一个孤女为实现母亲遗志而自小进宫,靠自己的聪明才智、勤奋好学,以及善良纯真的品格和坚忍不拔的毅力,排除各种困难,最终成为朝鲜自古以来第一位女医官的曲折故事。

  《大长今》被定位为“青春励志片”,但与许多韩剧相似,在该剧中没有太多的机巧,人物的性格并不复杂,而且好坏分明,通过长今的成长过程流露出她对亲人、友人和爱人的真挚情感,长今的个人奋斗也充分体现了东方人历来推崇的伦理观念和价值观念,剧情渐次展开后,主人公长今逐渐成为了“真善美”的化身。有观众说,《大长今》其实就是一部善良、美丽姑娘在个人奋斗中如何保持本色并取得成功的故事。

  “《大长今》有很强的民族文化含量,全剧贯穿一种勤劳、智慧和坚韧的民族品格。”浙江籍国家一级编剧徐海滨说,韩国在文化出口方面确有独到之处,特别是电视剧,针对性非常强,就是针对亚洲市场,这样能够让观众找到文化上的共鸣。

  在采访中,很多观众告诉记者,他们在《大长今》里看到了一种自强不息的精神。这种令人振奋的精神,也让观众不由自主地坐到电视机前,跟“长今”同呼吸共命运,一起感受通过正确的途径,不断克服困难并最终实现理想的成就感。一位在西湖博物馆筹备处工作的32岁的王女士告诉记者,这是她看过的最好的教育片。

  “《大长今》热播再次印证了一个道理:真善美是文艺作品永恒的主题。这部电视剧的成功之处在于,它毫不掩饰地歌颂了真善美,通过曲折故事让主人公身上的品质和精神在观众内心深处引起共鸣,满足了人们自古以来就有的‘灰姑娘’情结,无形中拉近了艺术与生活的距离。”浙江大学广播电影电视研究所博士范志忠这样评价。

  范志忠认为,像《阿甘正传》、《汪洋中的一条船》等励志影视作品,其思想内核其实很简单,就是我们这个社会健康向上的、大众普遍接受的主流价值观念。无非,这些剧集或影片都喜欢采用小人物作为主角,因为平民的视角更容易获得观众的认同。同时,在现代快节奏的生活中,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出人头地,励志的主题也符合了这样的时代心理,人们可以从电视剧中汲取不断奋斗的精神力量。

  台湾著名作家龙应台说:人是散落的珠子,随地乱滚,文化就是那根柔弱而坚韧的细丝,将珠子串起来成为社会。对于国人来说,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5000年来的精神积淀,融入了所有个体的智慧与共同的情感体验,它使单独的个体凝聚成一个精神相通的共同体。我们的影视作品,正该发挥出它的这种力量。韩剧的风行,表明国人对民族传统文化的饥渴,表明我们的影视作品普遍缺乏传统文化底蕴。这是一种亟待改变的状况。

  情节比明星更重要 文化产品要适合大众口味

  “现在国内内容雷同、沉闷、无聊的电视剧实在太多!所以,情节细腻又不乏戏剧性的韩国电视剧进入大陆后,总能赢得眼球。在设计行业发达的韩国,影视编剧也同样了得。”在上海某网站从事设计工作的陈加这样评价“长今热”。

  上海大学影视艺术系副主任金丹元教授认为,巧妙的故事结构安排是《大长今》加分的重要部分。“在日益全球化的今天,大众的审美情趣日趋多元,世界也变得绚丽多彩,但是影视剧的故事性强不强、故事能否以情动人,仍然是能否迎合观众口味的关键。”

  “《大长今》的结构比较讨巧。”国家一级编剧徐海滨说,他虽然不太喜欢看古装片,但《大长今》他还是每天坚持看。他说,一位老艺术家曾经说过,什么样的戏剧老百姓爱看?就五个字:好人受冤枉。命运牵动人心,要把人物的命运推到风口浪尖之上。“这本是一个不难的道理,但我们现在很容易把它给忽视了。”

  上世纪80年代引得万人空巷的电视剧《渴望》和今天热播的《大长今》,似乎都能找到一个共同点———极富人情味、贴近生活、真实可信的故事情节。

  “国内很多电视剧不是高于生活,而是远离生活或低于生活,胡扯瞎编、过犹不及。”在杭州某IT企业工作的陈涛给出了不客气的评价。金丹元教授也认为,虽然国内也有《浪漫的事》《大宅门》《汉武大帝》等影视佳作,但很多悬疑剧、偶像剧等的编剧却仍然停留在矫揉造作、非常不真实的层次上。

  “重制作、轻编剧,是眼下国内影视作品的通病,即使国际级的大导演也不例外。”浙江大学的范志忠博士尖锐地指出,张艺谋导演的《十面埋伏》《英雄》等电影,演员、后期制作都堪称一流,但编剧的先天不足已为人诟病。现在很多影视剧制作机构存在很多认识误区,认为影视剧创作就是靠演员,忽视了前期编剧的工作,一流的编剧只能拿到准一流演员的报酬。

  据报道,在韩国,一流编剧却能受到一流明星的待遇。韩国关于医女制度的论文只有6卷,史书上关于大长今的论述也只出现过15次。《大长今》导演李丙勋和剧作家金荣眩花了一年多时间找资料,也访问了不少大学教授,才开始撰写剧本,可见对拍摄前期工作的重视程度。

  慢工才能出细活 精心制作才能打造好作品

  真的是太好看了,里面的画面又是那么的漂亮。而且闵大人又好英俊,还有皇帝也是。里面的服装虽然简简单单但是给人的感觉好清新与干净。一句话,整部片子就是好!无论从剧情到演员到拍摄都是好———新浪网一名网友如此评价《大长今》。

  《大长今》的时尚元素调配相当到位,一群青春靓丽的美女的出现,再加上宫廷斗争、家庭世仇,就构成了电视剧出口所必需的元素———编剧徐海滨如此点评《大长今》。

  电视剧创作要有精品意识,是国内电视剧人熟悉的口号。然而,行内人说,现在内地拍“文戏”,即没有打斗动作场面的影视剧,一般两天一集。一部30集的电视剧60天就完成拍摄工作,加上后期制作,不会超过4个月。一些大牌演员既不事先看剧本“做功课”,更不会花时间去体验生活,只是赶场子拍戏。

  据报道,《大长今》主角李英爱的拍摄时间就历时180天,整部剧花费1年多时间才杀青。为了演好御膳宫女,李英爱还亲自拜韩国“宫中料理”第三代传人韩福丽为师,专门学了两个多星期的宫中料理,并拿到短期结业证书。

  浙江横店(集团)影视娱乐有限公司的电视剧监制陈品祥,同样感受到国内电视剧与韩国电视剧的距离。“我也看了8集《大长今》,对该剧故事细节处理的巧、奇、新,以及唯美的画面处理,印象很深。它所宣扬的也都是我们东方人传统的伦理道德,含蓄又通俗。国内很多电视剧制作粗糙,认为市场口味就是西化,直白露骨,品位不高。”

  “戒除浮躁的心态、挖掘自身文化底蕴、寻找商业文化与主流文化的最佳结合点、以及营造更有益于电视剧精品创作的文化环境,是国内电视剧打造精品的出路。”范志忠这样认为。

  陈品祥说,在韩剧巨大的商业成功面前,打造精品已经成为自发的要求。他说,他们年内就将开拍一部奥运题材的现代青春励志片,专家对剧本都称赞有加。我们要借鉴《大长今》的成功经验,争取拍成适合大众口味、有市场影响力的作品。本报记者 金波 戴睿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