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焦雄屏:金狮奖背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8:25 南方都市报

  李安又得金狮奖了。本届威尼斯电影节闭幕礼上,短片最佳影片得主也是台湾年轻电影工作者——林见坪(《小站》)。此外,在相当于戛纳“电影双周”的单元中,台湾另一位导演王明台也因《恋人》获得一个奖项。

  由于今年开幕片是华语片《七剑》,闭幕片也是华语片《如果·爱》。加上《长恨歌》的竞赛,以及华语经典电影的回顾展,整个电影节充满了华语风味,《银幕国际》(Scr
een International)称之为“向亚洲倾斜”,而英国一家媒体更老实不客气地下标题:“中国电影节在威尼斯”!

  美国人嘻嘻哈哈地宣布,这是自1992年罗伯特·奥特曼的《Short Cuts》(银色性男女)之后第一次由美国夺回金狮奖。但李安在颁奖礼上仍用中文说了“谢谢大家的支持”。在会后接受台湾媒体访问时,他兴高采烈地说:我感觉台湾又得奖了!

  欧洲人认为《断背山》不像美国片,因为这个叙述两个怀俄明州牛仔同性情谊的作品“有欧式聪慧的剧本,饱满的角色,最可贵的,它敢于也能于拉慢影片的速度,又不至于令人烦闷,加上完美的技术,摄影及美术突出。”重点是,其细腻的情感就不像美国片,尤其是不像现在工厂式装配线生产只重速度感官刺激的美国行货。

  欧洲这番论调在我来看是马后炮。事实上,《断背山》今年就曾被戛纳刷掉,从指缝中间漏出去,送给威尼斯拿掌声。戛纳这也不是第一回,去年的《Vera Drake》,一个战时妇女为人堕胎流产的道德性争议影片照样是被戛纳刷掉,再在威尼斯夺冠。此外,侯孝贤的《咖啡时光》,顾长卫《孔雀》,都曾在戛纳遭滑铁卢,却在其他电影节重新获得其应有的光辉。

  这些电影节的政治立场和偏见,或一时一地的国际潮流或趋势,往往让创作者倍感负担。就拿李安来说,他拍完《绿巨人》后身心俱疲,甚至动了息影的念头,终于遵从父亲一直希望他任教职,不是“不务正业”做电影的心愿。没想到父亲在病榻上改了看法,他要李安“戴了钢盔向前冲”,这才把大导演劝回了摄影机后,然而一部有尊严、有完整创作想法的作品,却又横遭大电影节的否定,李安的郁闷可想而知。

  我的看法是,区分地域代表性在全球化状况下有效吗?(李安到底代表哪里?)电影节是绝对标准吗?(戛纳、威尼斯、柏林三者微妙尴尬的竞争关系!)如果拍电影是为了这些外表的荣誉而拍,那么我相信会有经常的失落感。我一直相信,诚实的创作者自己会是最好的评价者,其他多是虚的。焦雄屏/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