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韩剧《大长今》专题 >正文

《大长今》引发“根”的思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3:57 新浪娱乐

  继“超级女声”之后,如今街头巷尾的热门话题又变成了“长今”。北京中关村的白领小姐们下班后讲述的居然是“长今”;一位朋友告诉我,他已经连续看了两遍《大长今》DVD。看来,《大长今》在中国大陆的热播不逊于香港、台湾等地。

  为什么《大长今》会如此红遍东南亚呢?从宏观上看,这是韩国以发展文化产业为基本国策,切实实施文化产业发展举措的必然结果。韩国文化产业年增长率从1999年以来远远
高于世界文化产业年增长率。其政策支持现在更倾向于创作者的自由发挥,扶持原创。在国家的支持下、大资本的产业运作下,目标明确、措施清晰有力。“韩流”不可避免地出现在中国大众文化消费领域。从微观上看,《大长今》更是以其独有的东方传统文化魅力打动了观众的心。

  在越来越向全球化发展的今天,西方文化和东方文化交融碰撞。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文化大有横扫世界的劲头。靠着成熟、系统的资本商业化运作,美国所宣扬的“强调个性、寻找自我、追寻自由和民主”的西方文化随着其文化载体渗透到世界各地。但是,文化多样性会长期存在,强势文化不可能迅速消灭光非主流文化。《大长今》就让那些吃着麦当劳、喝着可口可乐长大的东方新一代也同样着迷。因为无论代表哪一种文化,人类对真、善、美的追求共性是相通的。韩国文化的渊源、发展其实也从属于以中国大陆为主要代表、以儒家文化为根源的大中华文化圈。所以,《大长今》里展现的优美的传统韩国文化更多地让中国观众想起中华传统。

  《大长今》让大多数时下青年喜爱和感动的一个重要元素就是剧中长今和闵政浩纯洁的爱情。儒家传统中的男女授受不亲、男女有别并没有妨碍他们健康正常的爱情之花绽放。其感情反而是比当下一些动不动就有床上戏的作品所表达得深刻和令人震撼,也让人思考到底什么是适合的爱情观念和行为。含蓄和内敛让观众感受到了爱的克制和爱的深厚,闵政浩的一句“这是我对长今的一种爱慕方式”打动了千千万万观众的心。西方文化曾有一段时期受到一些国人的盲目崇拜,西方的爱情观和性观念在进入国门之后,在脱离了原有的西方语境下、遭受到了一些人的曲解和片面之解,成为“压抑”后的冲动性放大,原有的爱与性传统受到摧毁,同时这些西方舶来品在本土化的过程中也不幸成为“非东非西”的认识。东方人到底是应该全盘承载西方的爱情观念和风范还是批判性地接受?东方传统的爱情观念有没有应该吸取的精华?这些问题随着《大长今》的热播会给当今的青年一代带来有益思考。

  《大长今》另外一个非常打动观众的地方就是其中表现出来的儒家孔孟之道的“仁义礼智信”。“恻隐之心,仁之端也;羞恶之心,义之端也;辞让之心,礼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人之有是四端也,犹其有四体也”(《孟子·公孙丑上》)。“仁”和“义”是儒家推崇的思想内涵,即一个儒家之人应具有的情操和胸怀,“仁者爱人”、“博施于民而能济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与“义,人之正道也”、“舍生取义”等等都分别对“仁”与“义”进行了解释。“礼”是古代宗法制度下的人们需要遵守的外在行为规范,周礼尤其为孔子所推崇。“智”是辨别美丑、善恶的智慧、知识和技能等。“信”是指“诚信”。加强自我修养、道德自律,在“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社会活动中做到个人的“仁、义、礼、智、信”,这是儒家的价值取向。

  正是因为长今做到了“仁、义、礼、智、信”,才会有她在朝鲜历史上的“惟一”。遗憾的是作为女性,在朝鲜社会里,她不可能像男性那样“治国平天下”,然而,观众也因此才能看到长今对亲生父母和养父母的孝顺、对闵政浩的互敬互爱、对御膳厨房姐妹们的忍让友爱、对朋友的设身处地的考虑、对厨艺和医术的精益求精;才能看到她为了做出对饮食者有益的食物,即使是面对皇上也会坚持自己的原则以及为了治病救人宁愿自己做实验;才能看到她恪守宫廷礼仪、制度和做人的正直、善良、坚忍与宽容。同时,韩尚宫和郑尚宫的正直、认真、忠诚,中宗的成人之美,连生的深厚姐妹之情等都让观众感受到令人愉悦的儒家传统品质。

  《大长今》在展现给观众人情味的主题、不回避现实社会矛盾的一波三折的故事、偶像明星演员、华丽的服装与饮食以及生活场景等等的同时,也展现了与中国共享的

传统文化道德观念。中国近、现代史上出现的西学东进和“文化大革命”十年浩劫给中国文化带来的冲击和破坏使改革开放后的国人面对多种观念感到困惑,或囫囵吞枣、或一知半解、或者走极端化的时候,无疑
韩剧
中出现的大中华文化传统让我们想起了自己的骄傲的文明,给我们提供了一面反思的“镜子”,反思当下的浮躁与不踏实。在东西方文化的交流、碰撞中,我们的“根”在哪里?如何选择对东方人适宜的文化精髓?这些问题值得我们严肃冷静地思考。 (北京社会科学院文学所 刘瑾/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