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浪娱乐大讲堂专题 >正文

新浪娱乐大讲堂:周黎明:独立片必备知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17:55 新浪娱乐

  为独立片筹钱是一件非常耗时的事,即便是一个经验丰富的制片人,通常都需要三至五年才能把一个纸上谈兵的项目搬上银幕。有一位制片人在戛纳电影节上宣称,他的影片是50年前由他爷爷开始启动的!这意味着如果你想当全职的独立制片人,最好同时运作好几个项目,这样的话,东方不亮西方亮,风险得以分散。一位英国制片人说得好:“找钱的过程有点像钓鱼,你必须有的放矢地下饵,但不能动静太大,以免把鱼儿给吓跑了。要给每个项目定好时间表和进展步骤,不能无休止地耐心等待。”

  刚开始制片时,你可以成立一个制片公司,但不成立也无妨。如果同时拍几部片,每部注册一个不同的公司有利于避税。在项目开发阶段,公司并不需要完整的结构,但有些人喜欢摆谱,雇了一大批秘书和助理,结果日常的行政开销居高不下。这往往是独立公司不成功先成仁的直接原因,也是有经验的制片人不会犯的傻错。

  每个项目都始于一棵种子。这棵种子也许是一个完成的剧本,也可能是一部小说、一个大纲,甚至一个三言两语的主意。制片人必须拿出确凿的法律依据,证明这棵种子的所有权是他的,因此,越是成形的“种子”越容易得到版权法的保护。另外,该项目如果能早早吸引到明星加盟,这有利于资金的募集。但找明星也有危险,有些明星的经纪人要求制片人签署“pay or play”的合同,既不管该片拍不拍,片酬必须照付。这对于资金尚未到位、拍摄时间表不能确定的项目,是很大的风险。独立制片人和明星究竟谁掌握主动权,完全要看具体情况:像大卫·普特南那样的大牌制片人,绝对不会跟任何人签定上述那种“不合理”条约,但一般人若想绕开经纪人直接找明星谈,那他就需要有强有力的关系网,并且靠三寸不烂之舌打动明星,让他们减价出演。一般来说,明星对项目的判断能力远不如制片或导演,但他们的名字仍是集资的有力武器。

  决定一个项目预算多寡的主要因素,有明星片酬、拍摄所需及导演追求的风格。你如果想请金凯瑞或汤姆·克鲁斯,那你起码要预留2000万美元的费用;如果剧本需要你搭建一个古

罗马广场,那你得弄清这需要多少钱;如果你要拍《哈利·波特》或《魔戒》,想用“简约派风格”来省钱是不可能的。你想省钱就不要选择大场面、大明星、大特技。

  (本文摘自周黎明《好莱坞启示录》,复旦大学出版社,繁体版书名《透视好莱坞:电影经营的奥妙》,台北亚太出版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