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林奕华:刘德华和杨过的复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1:38 南方都市报

  我一直想好好地写一篇刘德华。但,刘德华难写。因为昨天不写,今天报上、电视上、网上已有他的新鲜消息出炉,当你还在消化它们之际,明天已眨眼来临,另一堆头条、侧条又如军队般杀到。是的,要写一篇较为分析性、探索性的刘德华,未尝不可以用打仗来形容,作者要找出切入主题的角度,就如为了直捣黄龙而必须深入阵营,偏偏对方“兵不厌诈”,时而大包围,时而打游击,总之教那想把他“拿下来”的人疲于奔命。

  就以刚刚过去的九月为例,你能数出几天不是刘先生的大日子吗?发新唱片不过是上个月的事情,却好像童话般,教人一想起便觉得是“在很久很久以前……”。“在很久很久以前”是刘德华的人生的比喻——新片《童梦奇缘》(内地名《童梦》)才刚上画,《再说一次我爱你》已紧锣密鼓接力,届时他又将搭上开往《墨子攻略》的开机场地的飞机,而这都是六个月内完成的工作,试问,我们对于《天下无贼》,那出一年前的电影,又怎会不觉得是童话一样?

  当有人一辈子不过是为一份工作,贡献六七十个寒暑,我们的刘德华却把时钟当成如来佛祖,他偏要做那爱翻筋斗的孙悟空,务求跳出时间大神的手掌心。

  所以,《童梦奇缘》不只是刘德华的其中一出电影,即便它不全然是“代表作”,但没有人能否认,《童梦》只有刘德华能演,也只有刘德华能把《童梦》的境界大大提升——由于刘先生是在我们眼前一天一天地长大,他在片中的回到少年与走向暮年,既有香港电影工业发展的影子,也有香港人踌躇于生母养母哪个更亲的心情故事。是这番折射出香港人情怀的特别效果,使我放开怀抱接受了这出曾被我神经过敏地担心它会抄袭《飞越童真》(Big)的Kidult电影——刘德华不是扮演汤姆·汉克斯,刘德华是在扮演创造和改写历史的刘德华。

  有人批评香港明星一直只能演自己。出此语的人想必是不太明白“明星”的定义。明星其实就如时装设计师,你可以喜欢或不喜欢他们的“风格”,但川久保玲和维维安·伊斯特伍德(Vivienne Westwood)的款式再千变万化,其注册商标还是不会不翼而飞的。上述两个名字属成功类,所以潮来潮往仍不受磨蚀。而这,便是名牌之所以堪称“明星”的定律。没有一颗备受爱戴的“明星”不是深入民心,就算“大支嘢”(大腕)如卡尔·拉格菲尔德(Karl Lagerfeld)入主香奈儿(Channel),他也要用香奈儿的语系来演绎KL。

  明白这道理之后,我可以选择不喜欢罗伯特·德尼罗,但非关他太德尼罗,而只是德尼罗不是我杯茶。而刘先生,在《童梦奇缘》里演得最神采飞扬的,毋庸置疑,确就是刚从小男孩变身成年人一段。好看,是因为表演打从心坎出发——我愿意相信他是Boy At Heart。

  请不要忘记,没有刘德华,我们便没有从武侠剧中活过来的经典少年侠客形象,俗称“小子”。《童梦》里刘先生初长成一大块俨然是杨过的复活,甚至,我在《童梦奇缘》里竟发现它嵌住了《神雕侠侣》:误会母亲被后母害死,不就是以为黄蓉杀死杨康?莫文蔚原来是现代郭伯母,连专做和事老的父亲黄日华,也是当年的郭靖。单恋妙龄老师,岂不是小龙女化身?小刚的高人便是欧阳锋和周伯通的混合体。同学大雄犹如杨过入全真教的缩影,而结局戏院一段与应采儿相见不识,则是杨过与小龙女十六年之约的逆转,更添惆怅。

  在那情怀似曾相识,但背景迥然两样的故事里,难怪《童梦》中的刘德华如鱼得水。 林奕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