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邓鲁平专栏专题 >正文

邓鲁平:艺人“嫁”给经纪公司图个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8:23 新浪娱乐

  去年此时欣欣然美滋滋与一家大牌经纪公司签约的年轻女演员X,“结婚”还不到一年,就想着要“离婚”了。

  “签了公司还不如不签呢!”她委屈地抱怨,一年来,公司没有给她接一部戏,没有做一次宣传,但是,在她自己接上戏的时候,却大言不惭地与她分成,她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

  这有点像期待着灰姑娘童话发生在自己身上的那些痴心女子,本想嫁入豪门,由此平步青云,谁想,这“豪门”远不是那么回事,嫁进去之后,锦衣玉食没摊上,却成了十足的老妈子。

  于是不可避免地萌生去意、想要“

离婚”。

  演员“嫁”给经纪公司,跟很多婚姻一样,有着相同的开始,却有着不一样的结局。个中滋味,真是甘苦自知。

  听到了太多“不幸”的遭遇,主角有女演员,也有男演员,无一例外地在与经纪公司的“婚约”中受到了身心创伤。听说有一位男演员,与一家名气大得吓死人的经纪公司签约后,两年时间内,仅仅接过经纪人三个电话——这种说法也许有点夸张,但是,情形即便比这要好,也好不到哪里去。想想看,该公司四十多位艺人,只有三个经纪人,伺候得过来吗?

  也有很多颇有心气儿的艺人,在大公司里吃了哑巴亏,因为大公司艺人多,总有“一哥”、“一姐”,好事都是紧着人家,哪里轮得到你啊!用句不恰当的比喻,是嫁入豪门当了偏房,而且是不受宠的偏房,受气啊。

  既然大公司如此,那么,嫁入小康之家、小门小户总可以了吧?也难说,因为规模上不来,小公司有小公司的难处,接戏接不上,宣传也跟不上,虽然是“鸡头”,但也没有多大意思。

  于是很多艺人就干脆不签约了,约满之后,再找婆家“改嫁”变得慎之又慎,甚至就“独身”了。

  有过一些包装艺人的战例之后,窃以为,这个问题其实并不复杂,作为艺人一方,首先要弄清楚,自己签公司图的是什么,如同“嫁汉嫁汉穿衣吃饭”一样,艺人签约经纪公司,首先要弄清楚自己的目的。

  要我说,艺人签约,图的不外乎两条,一是接戏,二是策划宣传,别无他,这两条做好了,艺人就如同插上了翅膀。如果这两条做不到,那这个约,就等于白签了。

  耐人寻味的是,很多经纪公司,甚至一些大牌经纪公司,做不到这两点,或者是,做得很不到位,很不专业:接戏的工作也做了,但是总是显得被动,不能给自己的艺人争取最好的角色,策划宣传也做了,但总是不得要领,做出来的东西,要不白开水一样,要不帮了倒忙。

  艺人怀着高期望值、怀着嫁入豪门的理想而来,结果发现自己嫁了一个破落户,或者嫁了一个败家子二流子,巨大的心理落差难免使他们变得失望透顶。

  而经纪公司似乎也有一肚子委屈,觉得自己付出了很多,艺人却翅膀硬了就飞。

  大家各说个的理,都成了祥林嫂,或者,就陷入冷战。

  然后就是“离婚”,艺人们或“改嫁”,或从此“独身”。

  而那些“白头到老”“和谐幸福”的艺人和经纪公司的“婚姻”,当然就成了童话,不过,这种“婚姻”,除了艺人与经纪公司双方的素质之外,也多少要有缘分呢。邓鲁平/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