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蓝蝴蝶专栏专题 >正文

蓝蝴蝶:PixelToy描画出的虚拟幻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5:34 新浪娱乐
蓝蝴蝶:PixelToy描画出的虚拟幻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曾经在香港独立唱片厂牌89268推出过的几张合辑中,听到过这队来自香港的独立电子组合PixelToy的作品,“Good Morning”、“什么节快乐”、“Get Them Out Of The Cloud”等几首作品清新而迷离的音色,的确为他们2人在众乐迷的脑海中留下深刻的美好印象;同时,亦令许多人为他们的专辑而去一再等待。

  02、03、04,期待数年过后,05年7月PixelToy的首张专辑《爱·科学》在万众期待
之下隆重推出。叫座也好、另类也罢,这绝对是令无数乐迷倍觉经验的一次,何山的音符与Candy的歌词,恰好凑合出一份如童话般虚无的华丽印象——里面所包含着的,实在有太多太多的两位成员鬼马与不可思议的念头了,甚至令人有点惊艳的错愕……

  “一流”,这首曾经出现过在合辑《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中的作品,在PixelToy的专辑《爱·科学》中再度出现,无疑是为其增加了几份另类的色彩。这绝对是一首极为适合在床上去聆听的作品,从散漫到强烈再到缓慢的电子节奏,到其中不断重复着的那声叫由女人发出的凄厉而尖锐的“啊”,实在会令人遐想到很多很多带有无边色彩的事件;夹杂在歌曲中段那短暂的爵士乐曲,更是出彩。节奏有点癫狂色彩的作品“妈妈不爱爵士乐”,有趣的粤语

歌词配搭着里面反复用国语强调的“我妈妈不爱爵士乐”,实属一首纯粹搞笑的作品;歌曲最后那句在Saxphone吹响后由何山大叫出的“薪水都给你啦”,给人的感觉多少也有点唐突。作品“给蛀牙写的一首诗”,Candy则在冷峻的电子氛围下,将台湾诗人夏宇的诗歌,缓缓朗诵杂加插了钢琴弹奏的电音里;将一份诗人神经质的敏感,扩散到声音与音乐间。

  PixelToy作为以黄耀明为首的音乐联盟其下的一队乐队,无论是从音乐形式、或是组合的形式——何山的作曲、Candy的作词,多少也会令人想到当年香港也风魔一时的乐队达明一派。在专辑里面,他们更重新演绎了达明当年的一首名作“那个下午我在旧屋烧信”,对比起弥漫着英伦气味的原作来说,Candy的唱腔少了黄耀明的妖媚、暧昧的气息;在电子的冷艳与迷离之下,Candy的歌声更显得如水般纯净与轻柔。

  纵然,这是一张已电子的迷幻与跳跃节奏作为卖点的专辑,但在听遍唱片过后,总觉得里面部分歌曲都跳脱不出那份源自Bossa Nova的平和悠闲的底蕴。专辑的开篇之作“喘一口气”及另一首作品“回转木马”,在中板的电子节奏中吐露出的正正就是那份懒散、写意的音乐氛围。而两首首尾呼应的英文作品“Good Morning”与“Good Evening”,前者从一开始将那份刷牙声引发出的舒畅与快乐,笼罩在整首作品里;后者,则将一份属于夜的宁静与和谐吐露在由Saxphone吹奏出的醉人爵士音乐中。值得一提的是这首由何山所演唱的“Good Evening”中,他的歌声多少也会让人联想到黄耀明妖媚的歌声,只因在何山的歌声实在会绽放出这么一种极具诱惑味道的媚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