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浪娱乐大讲堂专题 >正文

新浪娱乐大讲堂:韩剧受欢迎的原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7:27 新浪娱乐

  韩剧现在之所以比日剧在国内以及整个亚洲这么受欢迎,我认为与这两者的播放方式有很大关系,韩剧在其国内,有两大类型,一种是16或32集,在一周中的几天(好像是周一到周四)的黄金时间连续播放,另一种是有一二百集,有些类似于欧美的主流及肥皂剧的混合体;其实前者才是韩国的主流电视剧,后者一般是给主妇们看的,而近期在国内引起广泛关注的却恰恰是后者,从看了又看、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人鱼小姐、黄手帕等无一不是,虽然商道和大长今不完全属于后者,但从它的内容和长度来看,在韩国国内也绝对不属于前者。

  前一种类型在国内虽然也被受推崇,但就影响力来看却大大不及后者。也许有人会说我说的不对,如几年前的星梦奇缘、蓝色生死恋、冬日恋歌、玻璃鞋等,在国内播放时也是广受好评,但其影响力绝对是不如近期的大长今。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前者的观众群主要是青少年和部分白领,这部分人得到的咨询相对较多,如果是那些在韩国广受关注的电视剧,有时甚至在其国内还未播完,就已经通过网络被介绍到国内了,甚至是已在网上开始传播了,这一类的电视剧的观众群,往往等不到国内播放,就已经通过下载或买盘的方式看到了,就算是其在国内播放,部分以前不知道这部戏的观众也可以通过前两种方式提前看完。

  而后一种类型的电视剧,因其主要观众群的类型,决定了其收看方式主要是电视,这也就是经管上述电视剧在其国内的播放时间多数已有数年,但还是在国内获得了极好的收视率,以大长今为例,它是2003年的作品,在整个包括香港在内的东南亚地区也已播放完了一段时间,国内有不少人也已通过碟片和网上下载的方式看过,但还是在国内掀起了一阵收视高潮。而如看了又看、澡堂老板家的男人更是上世纪90年代末的作品了。这类电视剧因其主要观众群决定了主要讲的是“家长里短”,所然也有爱情,但多数不是那种要死要活的类型。而且因其在韩国国内是边波边拍,会不断的因为观众要求修改剧情的发展,也就更加符合观众群的口味。国内的主妇与韩国的生活方式和观念相差不大,长相也跟中国差不多,所以与欧美的肥皂剧相比,这类电视剧更符合国内的主妇们的口味。其实道理很简单,一部电视剧只要不断的播放下去,而且剧情又与大多数观众心中的发展相类似,自然会受到一定的观众群的追捧,口耳相传,又会吸引一定的观众,收视率自然是节节攀升;就算是欧美地区也是如此,一部好的电视剧可以连续播放几年甚至十几年,不管是不是肥皂剧都有一定的收视群。可以说那些相对固定的收视群已经养成了惯性收看的观看习惯了。这类型的电视剧亚洲的其他地区,包括日本(铃兰、北国故事)也有,但是国内近些年很少引进,有时就是引进了也只是一部分,如北国故事和香港的真情,自然不会因其收视高潮。另外,媒体的宣传也是很重要的,不管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即便是批评的文章,也是某种宣传。在这种宣传攻势下,大长今的热播就不难理解了。当年港台、日本地区的长篇电视剧在国内引起的轰动绝不亚于大长今,如阿信、排球女将,即便是国内当年的渴望,恐怕收视率也不会低于大长今。

  韩剧较短的类型在国内也很受欢迎,只要是因为其几乎无一例外的是以爱情为主线,且都讲的轰轰烈烈,几乎都有生生死死,男女主角又都是俊男美女,这种类型的爱情可以说是每个少男少女都梦寐以求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凄美的爱情故事,其实男女主角也是一对十几岁的少男少女,这个年龄的人,多数都相信自己会与爱人生死相随;部分白领,特别是女白领,对现实中的爱情失去了信心,也只能在电视剧或电影中找到完美的爱情。

  反观日本的电视剧,现在已经鲜有轰轰烈烈爱情故事了,即便是早年引起轰动的东爱、101次求婚、爱情白皮书,也少有哭哭泣泣,要死要活的场面,男主角很少流泪,不像在韩剧中不论男女,流起眼泪来都是哗啦哗啦的;何况即便是这样的爱情剧在现在的日剧中都已很少见,现在日剧是以不同类型的职场剧为主要类型,这类型的韩剧虽然也有一些,但多半都有点“挂羊头卖狗肉”的感觉,主线其实还是爱情。在现在少只有少的讲述爱情的日剧中,另类的爱情还占了很大的部分,师生恋、姐弟恋之类的很常见,大龄男女的爱情故事也不罕见,有一些还不是少男少女都喜欢的俊男配美女(如电车男中的男主角就好像不能算是帅哥),就少了部分想看帅哥靓女的观众。

  日剧的播放方式在亚洲也较为特别,是每周一集,一般是十一二集,在引进到其他地区后,因为播放方式不同,一般多为两三周就会放完,除非是预先有所了解,不然连口耳相传吸引来的观众都很少,更不要说养成惯性收看了。因为中日两国的关系近来较差,引进的电视剧数量都有限制,更谈不上宣传了。日本的部分比较不错的古装长篇剧,更是因为一些众所周知的原因,较少引进,就是引进了也会删除部分(如铃兰中的二战部分)。一来二去,就引起了观众群的流失。日剧中一些比较受欢迎其实也会有续集,只是方式比较特别,往往会在过了一段时间后,特别是岁末年初是推出一些特别篇,有时更是会推出电影版的续集,这些比较“另类”的续集,在别的国家引进时很少会一起引进,所以只会在日本国内引起一些惯性收视,以跳线大搜捕为例,在其播完后又推出了3部电视版的特别篇和两部电影版的续集,这些在国内就很难看到了,其影响自然就不可能像日本国内一样持续下去。日剧的这种独特的播放方式,有些类似欧美,却又不同于欧美。加上其国内的一些观念与欧美更为相似,与广大的亚洲地区已有了一定的区别,亚洲地区受众群自然就少了,而因为其毕竟还是亚洲人,也很难打入较为“保守”的欧美电视剧市场。

  对待同样的事情,日剧处理起来相对较为理性,不像韩剧那么感性,日剧相对含蓄的处理方式使得其受众群是年龄、学历较高的人,而韩剧就比较大众了,因为那种感性似乎与阅历、学历没什么关系。

  有人说韩国电视剧的内容十分健康美好,绝对不会出现违背道德或者过激的情节。那动不动就要死要活的难道不算过激?主流韩剧中经常有殉情的情节,巴厘岛的日子里最后居然3名主角居然不是被杀就是自杀,这也算内容十分健康美好?哪国的电视剧中都有一些另类或过激的,只是数量和程度有所不同罢了。相对而言。古装剧也是一样,大长今确实不错,但反映同一时期的长篇电视剧女人天下(好像比大长今篇幅还长,想来当时在韩国国内也是很受推崇的,只是在亚洲圈影响较小罢了)好像就比较阴暗了。古装武侠剧茶母当时在其国内也算是热播了,可是兄妹相恋(虽然两者并不知情)不知道算不算BT的内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