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浪娱乐大讲堂专题 >正文

南都今日娱论:“修饰”的王菲就是真实的王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1:09 南方都市报

  王菲怀孕了。这个消息将很快传开去,人们顺便可以再感慨一遍,她怎么能嫁给李亚鹏呢。

  王菲不是我的那杯茶,从来都不是。刻薄我自己的话,我觉得她占了大便宜了,心中充满俗气的不平,所以不肯再助长她。刻薄她的话,我觉得她并不是像传说中的,胜在个性胜在不谄媚,恰好相反,她是胜在成功地谄了个性的媚。这也太过取巧了,若是爱了她,
就会觉得自己上了当,会觉得自己蠢。

  当然我也知道她可能不是故意的。我也知道她本人,跟她的朋友们在一起的时候,可能挺可爱的。但是我对那些驻守传媒战线的她的众多Fans们散出来的有关她的消息,始终不太信任。他们以爱她的名义,把她符号化、偶像化、神圣化或者妖魔化。

  据李宇春的Fans说,他们的偶像在唱《zombie》这首歌的时候,又蹦又跳又微笑完全是反战情绪的后现代表达。作为一穗日益清醒的玉米,我基本上认为李宇春真的并不知道自己在唱什么,更不要说那首歌背后复杂的英国--爱尔兰关系,更不要说对这种关系做后现代表达。只是我觉得,这也没什么,李宇春完全可以不知道,一首歌的本意以及复杂的国际政治,这不是什么过错。

  这显然是老生常谈:在玉米的话语之下,已然存在了一个和李宇春本人越来越无牵连的“李宇春”。这个李宇春挡住那个李宇春,我们甚至连一个表演出来的李宇春都看不见了,我们看到的是一个被Fans们虚构出来的李宇春。

  我所听说的那个王菲,我所不甚喜爱的那个王菲,大致也是这样一个被遮蔽的王菲。而对于她本人,我甚至还有一点认真的好奇。毕竟那是一个非常与众不同的人生。那样的人生经验将会造就什么样的性格什么样的态度什么样的哲学?新浪大搞明星blog(网络日记)的时候我跑去凑了一阵子热闹,就是想看一下明星们如何诉说。当然很多明星访谈节目、甚至很多八卦都试图在做这件事,但是似乎都没有看blog来得贴切。

  如果仔细想一下,你会想到一个人在诉说他自己的时候,其实并不会因为修饰因为目的而扭曲掉那个真实的他,反而正是因为这些修饰和扭曲而能够反映出他的价值、反映出一个更完整更复杂的他。

  我之所以把上面这段话写得这么哲学,是因为刚刚看了王菲给她的朋友的书写的序言:“修饰也是一种揭示,而揭示一定是有某种快感的,甚至是最基本的精神需要。为了证明个体的存在与价值,我们通过各种行为揭示自己……”王菲写这话时,自我暗示的身份显然不是歌手,而是一个对生命存在曾经认真思考过的人。我相信我们每个人心底都住着这样一个感悟之人,一个哲学家。只是我们并不常把它“揭示”出来。

  哲学家王菲接着说,“因为每个人读到的只是他们自己,他们的感受和评价也是一种揭示。既然都在各自的揭示中得到了满足,又何必计较谁对谁错,孰是孰非呢。”我想这个大概是说,写序言是王菲的自我揭示,把王菲说成是不媚俗的个性真人是粉丝们的自我揭示(至少揭示了他们的这种需求,或者他们对这种个性的赞赏),而不喜欢那个被妖魔化的王菲不喜欢被妖魔化的明星是我的自我揭示,传王菲生孩子的八卦是所有人的自我揭示,而王菲居然跟李亚鹏生孩子了是她的让人读不懂的自我揭示——既然都在各自的揭示中得到了满足,又何必计较谁对谁错,孰是孰非呢。本报娱乐评论员 马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5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