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浪娱乐大讲堂专题 >正文

南方都市报:《杀破狼》深度研究报告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9:11 南方都市报

  比《罪恶之城》更黑暗,更压抑,更悲情,更慑人心魄。——Roeshw

  树起一座香港功夫片新的里程碑。——Toohot

  能有机会品尝到这种快感,对每个港片迷来说都是幸福而喜悦的!--lovefaye2002

  甄子丹不要命的打法,洪金宝霸道的招式,吴京花哨又变态嗜血耍刀,让我看得直呼过瘾。——kickboxer

  什么是“杀破狼”

  片头打出字幕,杀破狼亦即七杀、破军、贪狼三颗星,它的变化既能创造也能毁灭属于你的美好世界。

  网上比较主流的说法是:“杀破狼”取自中国古代观星学,七杀、破军、贪狼是108颗紫微斗数中14颗主星中的三大煞星,分别象征毁灭、斗争、贪婪,代表着种种极端的命运。在命理学中,七杀、贪狼、破军在命宫的三方四正会照时,就是所谓的“杀、破、狼”格局,此三星一旦聚合天下必将易主无可逆转。古代那些征战沙场的大将军,多半是属于这种命格。杀破狼座命的人一生飘泊,大起大落,却有着一举成名的英雄体质。

  《杀破狼》讲什么

  由高级督察陈国忠(任达华饰)指挥的重案组屡立奇功,武术专家马军(甄子丹饰)即将接替提早退休的陈国忠。王宝(洪金宝饰)为新冒起的黑道代表人物,其左右手Jet(吴京饰)为一名行动快速之冷血杀手。陈国忠一名被派往接近王宝的卧底被发现遭人杀害,陈国忠誓要将王宝绳之于法。

  由于缺乏证据,王宝无罪释放。陈国忠下属被Jet一一解决,马军发现陈国忠与王宝之间的恩怨乃另有内情。马军先与Jet展开一场激烈决斗,再独力迎战王宝,结果两人遍体鳞伤……

  虫虫特工队

  特工代号:虞晓毅

  《杀破狼》Bug图片赏

  什么样的电影Bug最多?

  最多人看的电影Bug最多。

  这个说法也许极端,却不无道理。

  为什么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大家已经给《杀破狼》找出这么多Bug?因为喜欢《杀破狼》的人多,大家看得认真看得仔细看得次数多。

  我们也只是找一个有趣的角度切入这部电影而已,不是说《杀破狼》差。

  什么电影没有Bug?

  没人看的电影没Bug。因为不会有人费尽心思去找Bug啊。

  港版结局

  《杀破狼》其实有一个香港版本的结局,在甄子丹摆酒祭祀之际,洪金宝卷土重来给甄子丹致命一击,而自己被从窗户中高高地抛出,庞大的身躯重重地砸在正在等待的妻儿的身上。

  花絮

  一、官方网站山出现毛泽东诗词:“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二、片中被甄子丹打傻的倒霉蛋,由洪金宝的儿子洪天明扮演。

  三、影片的时间设置为1997年,决战之夜为父亲节——6月的第3个星期日,还有半个月就到香港回归。

  兵器谱

  单刀:吴京在停车场上的刀法让人看到传统武术在使用时的威力

  长拳:吴京在停车场舞刀挥拳。刀的锋利加长拳的速度,令震撼性达到巅峰。

  擒拿手:甄子丹打洪天明那一拳最酷。对付洪金宝时,关节的扭曲与滚打时力量的比拼的妙处诠释得无比精妙。

  秘诀

  真打:窄巷一场,吴京曾惊叫道:“你怎么真打?”动作导演甄子丹笑说:“是啊,就是真打啊!”当时吴京手里拿刀,吓得手都软了。

  融合打斗:和洪金宝的结尾对决戏融合了柔道、摔跤、擒拿、拳术、自由搏击等。甄子丹将此视为个人代表作之一。

  正面意见

  《杀破狼》恶斗劲揪

  影评人语:《杀破狼》黑得偏激,斗得过火,死得人多,整体夸张得超乎情理,但拍得有劲。尤其在武打方面,再度显出甄子丹是目前电影世界(不单是华语片)最好打男星之一。此片后段连场打杀确实形成强烈高潮,甄子丹与凶残杀手吴京在夜巷比武很精彩。全片未够妥善,却不失为今年本港一部奇片。

  (石琪)

  网友热评:

    反面意见

  《杀破狼》瑕疵一说

  从某种向度上来说,《杀破狼》已经做足了。这个向度应该是强调血腥和暴力的B级片市场。这是我近来看到的最“坦率”的动作片,基本清除了近年来港片里的一些矫情的情感戏和造型戏。甄子丹的动作设计,也恰好与整部影片的调性合拍。就动作场面的震撼力来说,已经能极大程度地提升影迷的肾上腺激素了。比较让我惊喜的是,导演叶伟信的视觉呈现手法也相当干净、有型,使这部影片的素质超过很多同类电影。

  要说不满足当然还是有的(或许我本身不是此类电影迷的缘故),主要大概是因为故事的粗糙和影像的精致之间对比特别显著。——近来此类香港电影的通病也在于此:人物关系和故事结构要么复杂到缺乏说服力,就是简单到总是用轻率的死亡来推动剧情。对《杀破狼》的要求当然不必像《新警察故事》《三岔口》那样高。但尽管B级片主要面对热衷看动作场面的影迷,大段时间应该付于血腥和暴力,可是一个说得过去的情节线还是应该有的,毕竟暴力动作和戏剧动作的统一才能激发观众更大的血性。更久远或者别类型的B级片且不论,就是早年尚格·云顿的那些片子也有一个基本的、典型的、有几幕戏剧高潮(同时也是暴力高潮)的故事。《杀破狼》的缺点大概就是故事主线做得不够,最主要的是任达华和洪金宝两个角色间的对立做得不够,另外那个卧底警察的戏处理得太随意,应该可以稍微多一点铺垫。我个人感觉如果这两个部分编得更充分点,动作戏的附加值应该更高。相反,吴京那个角色的功能已经到位,因为他本身不承担剧情的责任。

  就编导来说,还是想在暴力之内,掺杂一些强调冷血的角色们尚有着温柔一面的意图,比如洪金宝对妻儿的爱护、警察过父亲节的段落等等。这也是近年来香港动作电影里常见的,但往往也就是非常机械和简单化的处理,没有看到过特别有新意的桥段。这个对于《杀破狼》来说,倒是强求了。我个人比较遗憾的倒不是影片对人性的处理,而依然是对动作戏的处理缺乏层次感。在吴京出现之前,没有特别令人兴奋的动作戏;吴京出现之后,影片又好像突然提速了。作为观众,虽然要等的是最终的绝斗(最后两场戏甄子丹分别对吴京和洪金宝是可以令人满足),但前面,比如三十分钟任达华等人对洪金宝的动作戏,我倒觉得应该得到加强(不一定非要这几个人打)。说到底,《杀破狼》的剧情线索和动作场次的大结构如果处理得更分明些,这部影片可能会在B级片中上一个新档次。

  卫西谛

  图:

  明明是讲1997年的事情,但甄子丹玩的街机游戏显示2002!(注:游戏发行的时间是2004年3月25日)

  华哥廖启智在皇后像广场被杀的时候,背景中的公车站竟然是大量的iPod广告。

  任达华的手被吴京飞刀插中。但是当时他的手贴着地面,而后面的镜头里,刀子却插进了一半。

  任达华和洪金宝撞车那场戏,第一个镜头车的保险杠被撞歪,下一个镜头又好了。

  片尾吴京和甄子丹在暗巷中打斗时,甄子丹扔在地上的钱袋,其位置不断改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