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郭小寒专栏专题 >正文

郭小寒:今晚,就当他疯了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1:46 新浪娱乐

  郑钧为自己的演唱会取名“温暖呐喊”,而不是“呐喊温暖”,这或许是因为在郑钧的思维里,温暖才会呐喊,而呐喊不太会温暖。他希望自己的演唱会能让大家从头HIGH到尾,温暖、感动并抱头痛哭。当然,这有点一厢情愿的意思,12月3号的北京不仅气温降至零下9度,还下起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小雪。

  从《喀秋莎》那轰鸣的炮火般的音乐开场,舞台上郑钧就拿出了一副豁出去的架势
,一 口气吼下了三首:《简单粗暴》、《爱上当》、《 路漫漫》。吼完了,他又兀自地一声声呐喊起来,他说“好久没呐喊了,有点不习惯,呐喊的感觉真好。”

  这句话让我们有足够的理由想象郑钧的确是憋坏了。没错。在演出前不到一个月,郑钧生日的第二天,我被安排为他做专访,郑钧坚持不肯摘下眼睛让我们拍他,那副高级颓的状态让人有些深思的,他说自己是一个边享受边痛苦的颓人。面对生活他有过太多的隐忍和无奈事实上,在采访那天我一直对这个

天蝎座男人心存疑虑,担心他的演唱会能否顺利开唱,而我的这颗心也一直悬到了12月3号的晚上才放下。

  “今晚就当我疯了吧,我要尽情的high一下。”当郑钧穿着黑色带长长花边的皮衣,像个老摇滚那样蹦跳撕吼的时候,我脑海里甚至闪过了Robert Smith,郑钧似乎在每首呐喊的歌里都加上了几个华美的金属拖腔,灿烂又疯狂!而每首温暖的歌里,听着那低颓而温柔的旋律,在看他痛苦委屈的表情,有很多的情绪无法释放。

  作为一个现场摇滚听众,不得不承认舞台上的郑钧够酷,够有范儿。尽管他的音乐不是最摇滚的,至今也不是我的最爱,听他的演唱会,没有听老崔那么激动,也没有听许巍那么伤感,我甚至想起了大学同学,想起了KTV,想起了别人的爱情故事,想起了那些青春里的任性、激情、脆弱和只属于别人的疯狂。但听郑钧很畅快,流畅的旋律,华丽的嗓音,漫溢的情绪,还有那独特的颓废伤感的气质……这些都是享受,是他的音乐带给人的享受。

  而多少有些美中不足的是演唱会的音响设备差强人意,灯光和舞美也不够精致。郑钧勇气可佳的用了一批年轻的乐手,(郑钧的酒吧LOGOS对面就是新豪运,据说他就是在这里发掘出夏炎他们的),他们技术很扎实,情绪也很高,但总是有不能驾御大舞台的生疏感。在这种场面下,唯一值得称道的就是郑钧那把嗓子,一上来就飑高音,似乎是在努力的象在场的几万人证明着什么。

  不过,毕竟不再是十年前的那个郑钧,唱完《路漫漫》的时候,郑钧开始不停地喝水,说话声音也逐渐沙哑,后半段,让人一直都在担心他的嗓子会废掉,可每次拿起话筒他的声音又是那么高亢刺激。毕竟,这演唱会他等了10年,他积攒了10年的力量,要在这一晚上爆发。

  以呐喊开场的演唱会在后半段自然滑入了温暖的慢歌的部分。《流星》、《怒放》、《塑料玫瑰花》、《溺爱》这些温情伤感的后期作品是我最喜欢的,《回到拉萨》、《甜蜜蜜》把现场的气氛往高潮里推进,可郑钧风格一转,自己操起吉他,翻唱起了《COME AS YOU ARE》,我当时就愣了,我觉得自己已经有5年没听过《COME AS YOU ARE》了,这不是一个死嗑的人揪住过去不放又是什么呢?

  从《赤裸裸》,《灰姑娘》,《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开始,演唱会进入了高潮。本该在高潮中结束,却又因观众持续不断的掌声而返场。在最后的《苍天在上》和《爱情酿的酒》中,郑钧跪下来祈祷,黑暗中坐着他的母亲和朋友。

  散场之后,拥挤的人群依然挡不住寒冷,摩擦过后的温暖那么快就消失了。我忽然想起了郑钧那小说——《菜刀温暖》里的解释是:“生活就像菜刀,我们都是案板上的菜或冬瓜,我们想象菜刀是冰冷的,当菜刀在我们脖子上面切的时候,是我的热血让它变得温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