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郭小寒专栏专题 >正文

郭小寒:琳恩-玛莲,小女孩与木吉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6:14 新浪娱乐

  提起挪威,你能想到的是童话世界里的一片雪花,还是现实世界的一片苍茫?这样的世界里,又会有怎样的声音或怎样的沉默?你知道么?那里有一个最纯净的女声,如冰雪般透明,那就是琳恩·玛莲。

  琳恩说,在挪威,音乐圈是个很小的圈子,当你需要一名吉他手或鼓手帮你录音的时候,你打个电话,全挪威的吉他手或鼓手就都来了。但通常情况下,她只是自己一个人呆
着,一个人在木吉他上慢慢地找灵感,一个人做自己的最忠实于内心的音乐。

  琳恩只喜欢木吉他,她只写自己周围生活中的人和事,只写自己内心的真实体验,她学过古典音乐,她听爵士、听摇滚、听布鲁斯,她最喜欢U2乐队……但她还是喜欢拿一把木吉他浅吟低唱,这是她最拿手的表达方式。所以18岁出道以来,她一直被称作是欧洲最纯净的女声。

  最纯净的女声同样拥有最率真、最简单的心态,琳恩没有布兰妮那欲望深深的眼睛,没有艾薇尔那样骨子里的酷意,她更不可能像CLUB8那样不食人间烟火,她就是她,邻家的、清新的、脱俗的,但决不清高,但她拒绝和其他同类歌手比较,因为音乐是自己的音乐,路是自己的路。

  1997年夏天,琳恩17岁,在公交车上与一位伯乐巧遇,这是她一次重要的命运机缘,1998年她发行了个人第一张单曲唱片《Unforgivable Sinner》,同名单曲横扫挪威所有音乐排行榜,震动整个欧洲,成为挪威有史以来销售量最高、销售速度最快的单曲,并且在欧洲各国掀起琳恩·玛莲热潮。

  随后她发表了个人首张全球百万销量专辑《Playing My Game》,简单淳朴,却赢得了整个欧洲的拥趸,琳恩·玛莲自然轻巧的表达着一个少女的生活与爱情,一切都是淡淡的,连悲伤和遗憾都显得那么美好,当时她独立的个性就彰显了出来,除了音乐,她不想别的。

  新专辑《Lost In A Moment》,是一张最私密的唱片,她在自己自由、安静的空间里创作,连唱片公司都不知道她在做什么,唱片拿出来,满是惊喜。这次琳恩·玛莲加入了新的音乐元素,创作上除了木吉他,她这次用了钢琴,“钢琴的表达会更忧伤一些,我这次写了一些忧伤的歌。”细细的听这张唱片,琳恩还是继续波澜不惊的调子。不管是关于离开或想念,关于对所爱的祝福或牵挂,在琳恩的淡淡声音之下,它们听起来都有一样的外衣,只是随着编配的不同从各种角度击中听者的内心……

  现在的琳恩已经24岁,成长是一个悄然转变的过程,而成熟的味道会在不经意的眉宇间散发出来,她说如今的她不再是那个容易紧张的小姑娘,她不会再像18岁那年,一上台就胆怯和不安,她能从容地安排演出、采访和创作,心境也更自然了。她掌握着自己的生活,自由自在,她喜欢音乐,但也不强求每天都要听唱片,写歌。创作的时候会保持几天的高度兴奋状态,不创作了,一个人骑上自行车去逛街,看电影,喝咖啡,悠然自得。她说:“关于未来,她知道自己要去做什么。”

  我问她那你对未来有什么打算?

  “我明天会坐飞机离开北京回到挪威,至于以后的事情还是不要多想啦!”哈哈,24岁的女孩也有她的

幽默和天真。 文/ 郭小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