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评论:《无极》给了他们一个做同志的机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4:15 东方早报

  “你毁了我一个做好人的机会”———当谢霆锋无比恳切无比动情地对自己的前女友张柏芝说出这句肺腑之言时,影院里如媒体报道一般发出一片哄笑;而当他手刃真田广之扮演的光明大将军却被张东健版昆仑超光速地一击中的,雪白衣袂星星带血仍耗尽最后真力飞刀将张柏芝的捆绑解除,说出“去看看他们,他们快死了”,萦绕我心头近2个小时的疑惑悄悄地从暧昧暗涌到释然爆棚———哦!原来《无极》是部同志电影啊!

  陈凯歌的确不愧为国际级别的大导演,《无极》潇洒砸下3.6亿元,为百年中国电影华诞飘扬起诸多与国际接轨的后现代化金牌旗帜,如:魔幻题材———你有中土世界,我有无极世界;中国武侠风———李安挑战地心引力,陈凯歌就超越相对论;全球化———《无极》豪华主创班底率先实现了东亚三国大同……在上述等等旗帜的遮蔽下,还隐藏着一面彩虹旗帜,无疑是对于盛行文艺圈层的同志亚文化的一种积极响应,且听我逐一分解:

  北宫爵无欢VS光明大将军

  爱之,毁灭之

  北宫爵无欢带着部属从极北之地走了一年到达王城,虽然无欢明打旗号是要求王以王妃倾城作为退兵的交换条件,可是王在金壁辉煌的屋顶嘲讽无欢说:“只要光明在,你永远都是个二流货色”———一语道破天机。且看王死后,无欢追逐昆仑冒充的光明大将军和倾城来到瀑布边,他眼神哀怨而敬重地凝视着鲜花盔甲的主人,说着佩服的话语,“连我都不敢杀王,你竟然就杀了王”;他恶狠狠地嘲讽倾城,“没有我你怎么知道被爱的滋味”;昆仑为救倾城跳下瀑布,无欢把倾城关到金鸟笼,一上来说的就是,“你别想当什么北宫爵夫人”;当无欢冒险用自己作为诱饵,诱捕了光明大将军,无欢对其倾诉心声,“从小你就是我崇拜的偶像”,还自讽复述了王之前“二流货色”的断语。以上种种都说明,倾城不过是无欢用来掩护自己对光明从小由崇拜而升华为爱恨交织的情感———爱他,就毁灭他。

  鬼狼VS昆仑

  爱之,为之牺牲

  鬼狼和昆仑都是擅长奔跑的雪国人,由于无欢的屠杀,他们成为硕果仅存的两个同族人。他们堪称一见钟情而石破天惊———鬼狼作为无欢的奴隶和刺客,受命去杀光明大将军,几乎成功的瞬间,昆仑出现,鬼狼发现昆仑是同族,立刻就放手离开。同仇敌忾而惺惺惜惺惺,鬼狼逐渐克服了他对无欢深入骨髓的恐惧,不仅带领昆仑穿越时间回到过去,还像中学物理老师一样谆谆教导昆仑“真正的速度你是看不见的”云云,如何才是真正的“奔跑”。鬼狼在与无欢对决中,最后选择了自我牺牲,成全昆仑。当我注视着鬼狼临死前从背后拥抱着昆仑时面部那种狰狞的深情,不自禁地就浮现出《蓝宇》的场景……

  满神VS倾城

  爱之,任之自毁

  就像电影一开始说的,在世界还很年轻的时候,人和神是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的。以先知的架势飞来飞去的满神说无极里有每个人的悲欢离合,其实也有她的。在满神身上有西神宙斯的妻子赫拉或者是东神王母娘娘的影子。她对倾城是有嫉妒心理的,因为她预见长大后倾城的荣光将凌驾于其上,所以她提前就凭借神的身份,让倾城作出得到一切唯缺失真爱的承诺(《无极》的英文名字THEPROMISE大概就是这个来由吧)———其实私心里应该是希望能将倾城的真爱永远抵押在自己手里,一旦违约则失去一切自我毁灭———不过她依然给倾城留下一个“除非”的BUG。最后,满神施加于倾城的咒语被打破,因为她生在文明前的无极世界,不知道根据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当速度超光速的时候,时间是可以回溯的。而满神对于倾城的心理秘密花园,其实在现实中也能找到注脚,且看,在《无极》香港首映典礼上,陈红与张柏芝就摆出过相当火辣的亲热造型。“双悬日月照乾坤”———《无极》的结尾,当“日月同辉”这种罕见却非反自然的天文现象出现时,陈凯歌蛰伏3年的第三个儿子终于亮相完毕,这位第五代的哲学家和文学家涅槃抵达了“天人合一”的境界,同时还用非常隐蔽的方式宣扬了性别平等的观念,应和了从上世纪90年代兴起于西方的著名“酷儿理论”,联想到十多年前陈凯歌曾经认真考虑过亲自出演《霸王别姬》中段小楼一角,如今的《无极》更可谓与时俱进。

  将《无极》如此这般解读,无聊之极无趣之极无兴之极……可是,3.6亿元人民币砸出如此无X(借用数学里的未知数)之极的一个豆腐渣玩意,陈凯歌导演曾说,“《无极》说的就是觉悟”,不好意思,作为一个消费者,我那天在电影院里,就这点觉悟。蒙汗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