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凯歌《无极》遭遇胡戈馒头血案专题 >正文

齐鲁晚报:“馒头”引发对号入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08:50 大众网-齐鲁晚报

  陈凯歌导演大概是今年流年不利,身陷“馒头事件”还没有解套,这边又被对号入座为哄“妞妞”上床的前卫艺术家,“舍身”替别人的电影义务宣传了一把。

  最近,“馒头”官司和“霍元甲”的新闻铺天盖地,反反复复的炒作让人心里添堵。本打算绝不为这些事费吐沫星子,但眼见“馒头”的战火愈烧愈旺,陈导大有“身陷囹圄”之危,就不免要说上几句。一个大导演如果整天为这些鸡毛蒜皮的事伤脑筋,怎么能有精
力为我们创作好电影?

  话说陈凯歌的前妻洪晃因一篇博客文章《前夫和馒头》加入“馒头大战”,本人对洪晃在文中关于陈凯歌的评价不予置评,且说陈凯歌如何与宁瀛的新作《无穷动》有了瓜葛:因为洪晃是《无穷动》的女主角之一,而且片中的名字“妞妞”就是洪晃的母亲章含之在《我与乔冠华》一书中对洪晃的称呼,更巧合的是片中的“妞妞”与现实中洪晃的身份一样,都是“出版人”,《无穷动》中的人物从名字到职业与现实中有太多的相似之处,因此,电影中“妞妞”讲述的前卫艺术家如何哄骗她上床的故事,顺理成章地成了“生活中陈凯歌‘勾女’的电影版”。

  虽然洪晃“厚道”地不愿就此事发表看法,并一再同导演宁瀛一起告诫大家不要对号入座,但是因“馒头事件”成为近期热点人物的陈凯歌,此时已经很难控制局势的发展了:因为洪晃是自己的前妻,前妻又和“馒头事件”产生了关联,而自己恰恰又是“馒头事件”的主角!陈凯歌就这样宣传了一把电影《无穷动》。更可怕的是,竟然有人怀疑电影里说的就是他当年骗前妻上床的事,真是人该倒霉时喝口凉水都塞牙。

  文艺圈复杂,动不动就有对号入座的事发生,最经典的就是崔永元被收录到冯小刚《手机》中,虽然冯导一再解释本故事纯属虚构,但认真的崔永元还是受不了被“对号入座”的暧昧,拍案而起,并由此引发了一场品格与道德的论争。

  在这里先劝劝陈导,千万不要为一些所谓“牵强附会”“影射”之类的小事大动肝火,拿自己的知名度为别人的谈资做贡献。就算有无聊的人对号入座,真把自己当成了哄前妻上床的前卫艺术家,那也是两个人之间的事,犯不着与外人道。再说,善于哄女人的男人不也挺受欢迎的嘛。假如因为这点小事先乱了自己的阵脚,还怎么对付《无穷动》的“窝头版”?

  最重要的是,陈导集中精力创作出好的电影,才能堵住别人的嘴。本周主持张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