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评论:奥斯卡奖项平均 李安创纪录获最佳导演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9:50 成都日报

  北京时间昨日上午,在洛杉矶好莱坞的柯达剧院揭晓的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成为中国导演李安的“喜宴”。他执导的大热门影片《断背山》获得3项奥斯卡大奖,他个人获得最佳导演奖,成为获此殊荣的亚洲第一人!遗憾的是,在最后的最佳影片角逐中,投资仅700万美元的《撞车》后来居上横刀夺爱。

  突破:李安夺奖创纪录

  本届奥斯卡已是李安第五次赴宴。1993年的《喜宴》、1994年的《饮食男女》分别入围过奥斯卡最佳外语片。1995年,他的《理智与情感》又成功入围奥斯卡最佳影片,也让女主角兼编剧艾玛·汤普逊荣获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奖,然而李安未能入围奥斯卡最佳导演,让不少影评人与影迷为他叫屈。直到2001年的第73届奥斯卡,李安的《卧虎藏龙》获得十项提名入围,可惜在最佳导演之争中败给史蒂芬·索德柏格,只获得最佳外语片、最佳摄影、最佳配乐、最佳艺术指导四奖。历经前4次磨砺,李安步步为营不懈努力终成正果。此前,整个亚洲都只有日本人黑泽民获得过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和终身成就奖。昨天,中国人李安成功登顶最佳导演,成为亚洲第一人。

  平衡:奖项平均“奖不过三”

  近年来,大包大揽是奥斯卡的传统,《泰坦尼克》和《指环王》都创造过获得11项奥斯卡的纪录,今年大热门影片《断背山》以8项提名领跑,令众人以为又将出现一边倒的胜利,但本届毫无悬念的颁奖结果却不经意间“制造”出了一个悬念:“奖不过三”,所有赢家最多只获得3尊奥斯卡小金人:大热门《断背山》在接连拿下最佳音乐、最佳改编剧本、最佳导演奖后,大家都以为最佳电影已是它囊中之物,不料却被获得最佳原创剧本、最佳剪接的《撞车》横刀夺爱。此外,《艺伎回忆录》《金刚》也都获得三个技术奖项,这也是今年奥斯卡缺乏大制作,多部影片实力平均的体现。

  颠覆:大片不敌独立制片

  奥斯卡一直青睐史诗巨作,但近年来那些投资上亿的大片却屡屡受到低成本的独立制片的阻击。去年的《飞行家》就被《百万宝贝》掀落马下。而今年独立制片更是颠覆了奥斯卡,在入围最佳影片的5部影片中,独立制片占据4席。而奥斯卡常客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此次虽然以《慕尼黑》来势汹汹,其6800万美元投资相当于《断背山》《撞车》《晚安,好运》《卡波特》4部独立制片成本总和,但在最终获奖名单中,独立制片获得7项重要奖项,而6项提名的《慕尼黑》却空手而归。

  新人:影帝影后一次成功

  奥斯卡影帝、影后桂冠是那些大牌演员奋斗终身的目标。而今年菲利普·霍夫曼和瑞茜·威瑟斯彭首度获得提名就成功问鼎,令人惊讶他们的好运气。其实这也是大势所趋,在今年奥斯卡提名名单表演奖项(男、女主角以及男、女配角)中,共计20位入围者当中就有高达14人是首度获得入围提名的奥斯卡新人,占总数的70%,创下近9年来奥斯卡纪录。不过平心而论,菲利普·霍夫曼和瑞茜·威瑟斯彭的胜出都毫无悬念,一次成功也是演技加运气的水到渠成。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卫昕采写

  奥斯卡之夜李安的四个侧面

  导演李安成为首位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亚洲导演。获奖后李安接受了各国记者采访,这位温文尔雅的君子终于一吐心中豪言:《断背山》得奖是意料之中,没得最佳影片感到遗憾。

  记者:颁奖前大家都看好《断背山》,但你很低调,现在得奖之后你意外吗?

  李安:得最佳导演奖是意料中的事。但当我在后台听到《断背山》没有获得最佳影片奖倒是有些意外,因为这部戏所有工作人员的表现都非常好。我今天的成就是所有人努力的成果,因此我想要与全体工作人员分享这个奖。

  记者:作为一个文化背景迥异的人,你是如何制作出成功的西方电影的?

  李安:我只能说我很努力,也许加上也有拍电影的天赋吧。我和世界上很多人一样,看好莱坞电影长大,可能我接受得比较快。拍摄西方电影时我会更用心,到处“嗅嗅”,检查是不是一切都在掌控中,当你真心投入时,语言倒不是障碍了。

  记者:《断背山》让你拿到了奥斯卡,这对你有什么影响?

  李安:我几年前拍摄的电影《卧虎藏龙》《绿巨人》几乎耗尽了我全部的精力,我都曾想过该退休了……但这部电影教会了我如何认识、组织和规划我自己的人生。

  谦逊华人电影派我当代表

  拿到奥斯卡奖后,李安不改谦虚的个性,他说:“我的文化背景是中华文化,现在这个奖不是我个人的,是华人电影群策群力的结果。”李安以自己的经验勉励大家,“要发挥所长、重视自己的文化”,他强调虽然执导的英文片,但眼光还是很中国,而且以“身为中文电影的一份子,感到非常骄傲”。

  忙碌一晚要跑十余宴会

  在奥斯卡之夜,大赢家李安一跃成为好莱坞最受瞩目的大人物,当晚总计有十余个娱乐团体分别主办的庆祝派对邀请他参加,令低调的他顿时成为曝光率最高的明星,体会到分身乏术的滋味。据悉,在记者会结束后,李安首先出席了加州州长举办的奥斯卡庆祝晚宴。当地时间晚上10点,他又马不停蹄抵达位于西好莱坞区的“伊餐厅”。风闻而来的媒体及“粉丝”早已把餐厅的入口挤得水泄不通。最后李安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跨进餐厅的门槛,而新科最佳男配角乔治·克鲁尼、本届典礼颁奖嘉宾基诺·李维斯等都已在此恭候多时。

  勤奋新作回归华语电影

  李安如今已经拍了9部电影,在获得奥斯卡后他的新片计划更引人关注。这位勤奋的导演明确表示,目前已有多个新计划,其中有一个是中国题材,因此不排除下部戏会回到中国台湾或内地拍摄,但这绝不会是此前盛传的《卧虎藏龙前传》。

  李安拍了《绿巨人》与《断背山》后,美国好莱坞有一堆剧本与企划案如雪片般地涌进他的办公室,不过李安觉得应该回归华人社会,尝试些新东西。于是他低调重招旧部,将与老班底摄影鲍德熹、美术叶锦添、编剧王蕙玲再度合作,买下一部名著的电影版权进行改编创作。

  李安家人分享喜悦

  李安深受儒家文化影响,其电影核心就是“家庭”。昨日,当他手拿奥斯卡金像奖杯站在荣誉之巅,最感开心的也是他的家人。妻子林惠嘉、儿子李涵和李淳都出席了颁奖典礼,并坐在颁奖台下;而母亲和弟弟正在大洋彼岸守候在电视机前,惟一的遗憾是鼓励他拍摄《断背山》的父亲已经过世……

  母亲弟弟守在电视机旁

  李安的母亲杨思庄在李安弟弟李岗夫妇陪同下在台湾观看奥斯卡颁奖典礼,现场挤满了中外媒体记者。在李安捧起小金人的那一刻,全场沸腾,李妈妈非常高兴。遗憾的是李安之父李?两年前过世,李妈妈有些哽咽地说:“李伯伯不能看到他的成就,我很难过。”父亲李?临终前对李安的遗言是:“完成《断背山》,否则你会终身悔恨。”这也激励李安拍出了改写历史的《断背山》。

  儒雅李安和女强人妻子的幸福生活

  每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位伟大的女性。李安1979年离家赴美,从伊利诺大学戏剧系到纽约大学,27岁时获艺术硕士。但毕业后6年李安却面临没有工作的窘境,为完成当导演的理想,他靠摆地摊贴补家用,窝在家里当“家庭煮夫”,而当老师的妻子林嘉惠则在外打拼。林嘉惠无怨无悔的支持是李安奋斗向前的最大动力。

  李安在答谢词中专门感谢了妻子,台下他想说的则更多:“她对我最大的支持就是她的独立生活。她可以容忍我待在家里,不要求我一定出去工作,给我时间和空间,让我去发挥、去创作。”生物学博士林嘉惠非常独立,生大儿子时都没告诉李安,生小儿子还赶李安走。这就是儒雅的李安和女强人般的林嘉惠的幸福生活,无论人生起伏,一路牵手同行。

  部分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撞车》

  最佳导演李安(《断背山》)

  最佳男主角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卡波特》)

  最佳女主角瑞茜·威瑟斯彭(《一往无前》)

  最佳男配角乔治·克鲁尼(《辛瑞纳》)

  最佳女配角蕾切尔·薇兹(《不朽的园丁》)

  最佳动画长片《超级无敌掌门狗》

  最佳外语片《黑帮暴徒》

  最佳化妆《纳尼亚传奇》

  最佳配乐《断背山》

  最佳音效剪辑《金刚》

  最佳视觉效果《金刚》

  最佳改编剧本《断背山》

  最佳原创剧本《撞车》

  最佳艺术指导《艺伎回忆录》

  最佳摄影《艺伎回忆录》

  最佳服装设计《艺伎回忆录》

  最佳剪辑《撞车》

  最佳纪录片《帝企鹅日记》

  终身成就奖罗伯特·奥特曼

  影帝超级配角终成正果

  菲利普·霍夫曼貌不惊人,在他之前十几年的电影表演生涯中,扮演的角色几乎都是超级配角。在《卡波特》找到霍夫曼扮演主角之后,他意识到这个主角的意义所在。提前4个月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全力模仿美国南方口音,让自己的言行举止变得扭捏不堪。当霍夫曼站在摄影棚中,一个病态的卡波特让所有人汗毛倒竖,终于让他战胜实力男星,从“肥仔小生”成为了奥斯卡影帝。

  霍夫曼在台上发表感言:“妈妈,这里真像个舞会。妈妈,为我自豪吧!”

  影后催促女儿上床睡觉

  今年的女主角之争相对没有悬念,美女瑞茜·威瑟斯彭击败了“绝望主妇”霍夫曼,在颁奖之前的红地毯上,瑞茜·威瑟斯彭就信心十足、轻松自然,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很高兴我和丈夫一起来参加颁奖,我们6岁的女儿正在电视前看我们,我要和你说的是,看完电视赶快上床睡觉。”

  最佳男配角克鲁尼不甘心

  好莱坞大帅哥乔治·克鲁尼演而优则导,今年一个人就获得了最佳男配角(《辛瑞纳》)、最佳剧本、最佳导演(《晚安,好运》)三项提名,创造了奥斯卡历史。虽然颁奖典礼的第一个奖项就把最佳男配角授予了他,但他上台领奖开口的第一句话却是“这下子我不会得最佳导演了”,没想到一语成齑,野心勃勃之作《晚安,好运》6项提名最终一无所获,令乔治·克鲁尼一脸苦笑。

  最佳女配角蕾切尔“好孕气”

  英国女星蕾切尔·薇兹昨日以《不朽的园丁》赢得本届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这也是她继金球奖、英国奥斯卡后,再次赢得佳女配角奖,连中三元。能够创造如此佳绩也许不得不归于她的“好孕气”,已经怀孕七个月的她昨日穿着特制晚礼服上台领奖,获得了全场掌声。

  另外,在获奖一天之后就是她的34岁生日,奥斯卡已经提前为她送来了最好的生日礼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0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