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人人心中有座小金人 奥斯卡不再仅是明星节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1:18 新世纪周刊

  观众们不再满足于坐在台下满怀崇敬地观看典礼。他们开始解构旧有的秩序

  红地毯依然不变地展示着豪华、时尚和好莱坞的奋斗史。通常只在各自轨道上运行的巨星们如今肩并肩地站在了一起,有的拥抱,有的签到,大多数人则在到处张望。3月6日的洛杉矶明星云集。这边,获得最佳男配角的乔治·克鲁尼正巧经过获最佳女配角提名的米盖尔·威廉姆斯的身边,然后和获得最佳男演员提名的希思·莱杰握了握手。而那一边,尼可
·基德曼和桑德拉·布洛克热烈拥抱在一起,而陪同前来的基努·里维斯则在一旁笑吟吟地看。菲利普·霍夫曼刚刚闯过了记者的封锁线,而后来者却又被团团围住。最佳歌曲奖获得者Three 6 Mafia乐队成员乔丹·休斯顿只身一人参加颁奖礼,但腕上却明晃晃地套着两只镶满钻石的手表。

  好莱坞电影史上最经典的影片海报被用来装点会场,比如《杀死一只知更鸟》、《史密斯先生去华盛顿》等等。本届奥斯卡颁奖典礼舞台设计成模仿旧日宫殿式电影院的样式,但是对于这样的盛典来说这个布景却显得昏暗了一些。而明星们的服装也是如此:大多女影星都穿着黑色或白色的裙装,一片低调的颜色,其中只有数点鲜艳的亮色。斜肩单边吊带礼服似乎成为时尚,而发型大多是往上梳起的。凯拉·内特里一身深紫色礼服成为亮点,她为她的单边吊带礼服配上了意大利时尚名牌宝佳丽60年代的一款项链,而将头发高高梳成一个马尾辫。蕾切尔·薇兹早早到场,用她的低胸贴身无袖孕妇装以及高高盘起的头发引领了另一种潮流。

  但是今年不同以往,奥斯卡不再仅仅是明星们的节日了,观众们不再满足于坐在台下满怀崇敬地观看典礼。他们开始解构旧有的秩序:这种潮流是由一群时尚设计师、美容师以及培训师带动起来的,他们用兽脸面具来充分展示自己。电视评论家也不停地批评那些现场采访的记者总是缺乏深度,鲜有关于电影本身的讨论,而总是喋喋不休地追问服饰喜好。

  尽管2005年的电影日历上没有过于激进的声音——没有人像往年的梅尔·吉布森或迈克尔·莫尔那样言辞尖锐地批判布什政府——但是今年的电影仍然较为低调地讲述着美国社会的方方面面。颁奖典礼本身和本年度的电影一样,也从一开始就突出了政治和道德的主题。《辛瑞纳》讲述了一个同时遭遇恐怖分子和腐朽的上司两重危难的特工的故事,当乔治·克鲁尼以此片获得最佳男配角时,他说:“在政治上,我们好莱坞的电影人总是社会的先锋,我想这是件好事。在大多数人还不敢谈论艾滋病的时候,我们就大声说起它了;当‘公民权利’还不是一个如此流行的词汇时,我们就公开提起它了。我们就是这样一些人。我为我是好莱坞的一分子而骄傲,我为我是这个特立独行的社区的一分子而骄傲,为我是先锋的一员而骄傲。”此番话无疑博得全场的一片掌声。

  但是他依然谨慎地提出了对好莱坞的看法,他认为好莱坞总是在周期性地热炒社会政治题材:“30年代是这样,50年代又是这样,在60、70年代还是这样,或许我们现在又回到这一主题了。我们只是在反映时代潮流,而不是引领它。”

  无论如何,过去一年对于好莱坞的大电影公司来说是相对黯淡的一年,大量的动作片和喜剧片都空手而归。似乎没有哪一部电影在票房上获得压倒性的优势,而奥斯卡小金人的分配似乎也相当平均:《撞车》《断背山》《艺伎回忆录》《金刚》各获得3个奖项。

  在最佳影片上,奥斯卡出人意料地来了个急转弯,将桂冠授予了保罗·哈吉斯执导的《撞车》。当《撞车》的名字被颁奖人念出时,现场出现一片惊叫喝彩声,显然表示了它所受到的不同凡响的关注和喜爱。

  《撞车》的确是去年夏天电影票房的一针兴奋剂,应该说这部电影的成功大都是出于洛杉矶人对这部关于自己城市的影片的热爱,同时引出了后来奥斯卡评奖时的很多选票。洛杉矶本城人对影片的认可不仅是由于影片成功地表现了黑人、白人、拉丁人以及伊朗人混居的状况,或许也是由于影片在处理一个有关狭窄与偏见的严肃题材时,所采用的幽默笔法。

  《断背山》获得了最佳导演奖。李安说他要感谢影片中那两个虚拟的人物——艾尼斯和杰克,因为“是他们教会了我们什么是真爱,而不仅仅是同性恋人之间的爱。”当被问及影片没能获得最佳影片奖是否因为题材的敏感,他坦言说他不知道。他只是在领得小金人时,开玩笑地引用了剧中的一句台词:“我真希望我能放弃你。”

  成名多年的罗伯特·奥特曼获得了终身成就奖,他被认为是当晚最重要的电影人,这位以《陆军野战医院》、《高斯福德庄园》和《纳什维尔》等著称的导演觉得拍电影就好比是“在海滩上筑起沙做的城堡”,而他将继续建造下去。

  以电视节目《天天秀》而走红的明星乔恩·斯图尔特担任了今年奥斯卡颁奖典礼的主持人,此举注定了奥斯卡颁奖实况的电视转播收视率不会太低。风格独特的斯图尔特在美国有线电视网的节目中仅以美国青少年为目标观众,因此他在全世界奥斯卡影迷中的知名度稍低,但是他那混合着讽刺和奉承的戏谑式的主持方式似乎成功地符合了好莱坞所要求的风格。贯穿始终地,是他不断以好莱坞的自由主义倾向和政府的外交政策作为调侃的对象。

  他开玩笑说冰岛女歌手比约克不能来参加颁奖仪式了,因为“她在试穿那件天鹅服时,被迪克·切尼射中了。”对于当晚众望所系的《断背山》,斯图尔特假装义愤填膺地说,《断背山》阻挠了美国西部所有“坚定的”异性恋者的爱情。之后他甚至播放了一段事先用不同电影片断拼贴而成的蒙太奇短片来对《断背山》略加嘲讽。

  在典礼进行到3小时22分时,斯图亚特用他标志性的幽默再次调侃全场:“好啦,朋友们,我们有些晚了——我们都还要赶回家看《绝望的主妇》呢。”于是,在比往届颁奖礼延长了10分钟之后,奥斯卡终于落下了帷幕。陈艳/编译(资料来源:《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泰晤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6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