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张国荣去世3周年纪念专题 >正文

南都周刊:雌雄同体 Metrosexual大行其道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17:59 南都周刊
南都周刊:雌雄同体Metrosexual大行其道

张国荣在《霸王别姬》里塑造了程蝶衣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南都周刊:雌雄同体Metrosexual大行其道
张国荣

南都周刊:雌雄同体Metrosexual大行其道
张国荣

南都周刊:雌雄同体Metrosexual大行其道
张国荣

  Metrosexual大行其道

  Metrosexual:指喜爱购物,常用高级时装和

化妆品精心修饰,但又不是同性恋的男性。

  1993年,张国荣《霸王别姬》里塑造了程蝶衣,也塑造了他内心的完整。1994年,
英国专栏作家马克辛普森(Mark Simpson)提出一个新词:Metrosexual;2000年,张国荣举行了热·情演唱会,披长发,着裙裤,穿高跟;2003年,因为一套美国真人秀电视剧《粉雄救兵》,Metrosexual蛰伏近10年,终于吐气扬眉,成为潮流风向标,被美国方言学会选为2003年度流行词汇之首。

  这些时间的巧合,不说明因果关系,却暗示着娱乐与时尚趋势的默契。Metrosexual不拘于传统男性的阳刚形象,但又不是脂粉气重的奶油小生。这类都市男士在生活里大受欢迎,代表一种新的男性审美倾向。

  Metrosexual的最佳代言人,在英国有万人迷贝克汉姆,在日本有木村拓哉,在韩国有张东健,在香港则有吴彦祖。他们都具有精致面孔,注重容貌保养,衣着有品位,心思细腻,而且都是异性恋。他们的衣着风格,发型变化都常常带来一波又一波的潮流变更。

  亦男亦女

  他男性的身体里能绽开女性的柔美,她女性的身段也能射出男性光芒。如果在女性世界里找一个对应Metrosexual的词,难道仅仅只有“中性”这样一个平庸扁塌的字眼可以翻译?

  时间到了2006年,回顾过去几年,Metrosexual似乎已被它带出来的气势所压恃,它本身,已经不足够形容它所带来的影响。全世界,从娱乐圈、时尚界到舆论到粉丝们的粗细神经,都被Metrosexual以及它延伸出来的无性别、雌雄同体、双性向、变性等风格派系的潮流所震荡。

  当李宇春站在舞台上,从一张稚气未脱的脸上散发出耀眼光芒时,这种光芒不是来自于她的中性化歌声,也不是咬字不清的吐音,而是她整个人用一个女性的身体,却假借来一种属于男性的魅力。在我们的邻邦,作为男性身体的雌雄双性花李俊基,用一种女性的精致柔美,回应着李宇春的粗放不羁。

  借借你的身体

  从小就有一种与自身生理性别相反的性别意识,对于自己的身体,感觉就是身处在痛苦的囹圄。

  河莉秀接受家庭直播室节目采访时,被问到为什么想要做变性手术时,她毫不掩饰,大方回答说,“我既不是男人,也不是女人,我不能接受这样的身份再生活下去,所以必须来一个彻底的转变。”河莉秀本来的五官就长得精致美丽,通过变性手术,她终于成为了她自己。更幸运的是,她自此星途大展,并被称为“地球上最美丽的人种”。她最受认同的是她的勇气,不仅是做一场变性手术的勇气,还要承受此后面对公众压力、继续生活、展现自己的勇气。

  如果不是张国荣2000年演唱会上,那一袭摇曳长发,摆动了台下万千歌迷痴恋的心;如果不是他,在台上高高抬起那双腿,当场换上那对红高跟鞋,放下,落地,踏步,舞动,每一下都准确叩击视觉和神经线,娱乐圈又怎么能料想到,曾经被狗仔队遮遮掩掩拿来做文章的艺人性别取向,到了张国荣那里,他干脆顺手拿来完成一个惊艳转身。他就要表演给你看,在眼波指尖的点拨间,他身体里面蕴藏的雌雄双生花,两相攀附衍生,同样可以颠倒众生。

  在此之前,我们见过梁朝伟在进攻乐坛的时候,曾穿过苏格兰长裙。甚至还在当电台DJ的黄伟文,间或也会以光头和筒形裙出现在镜头前。但我们记得的是,一个忧郁顽皮,一个乖僻有型,但都是两个穿裙的男人。只有张国荣,他带来了那种可能性,抹杀性别差异,呈现双性美。这种跨越性别的水乳交融,慢慢从娱乐舞台折射到时尚圈子,再渗透到生活中的尚美群落人士。 花啦啦/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2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