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马大帅3》专题 >正文

沈阳日报:“一炮多响”,背后一只看不见的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4:42 沈阳日报

  “一炮多响”释义:一部剧在大受欢迎之后,第二部、第三部、第 N部又纷纷出炉。

  一炮多响不陌生

  对于电视剧一炮多响,观众并不陌生。回头望去,双响炮(代表作《西游记》)、三响炮(代表作《还珠格格》)、四响炮(代表作《康熙微服私访记》)尚未完全脱离我们的视线,
如今这股“流行风”依然大行其道,《人间四月天2》快要到来,《梅花档案2》即将盛开,《大宋提刑官2》在马不停蹄地赶着路,《刘老根3》和《马大帅3》让观众想像赵本山何时能让两兄弟携手大闹荧屏,《少年包青天3》和《大汉天子3》与观众见面也为期不远,《武林外传2》能否让观众“笑声依旧”悬念就要揭开。

  有看头便没尽头

  将这些“炮”摆放在一起,让观众记忆的火花把它们“点燃”,这股流行风的鼻祖是谁?或者说,谁导演了这种现象?答案是:市场。

  现代人早就将“见好就收”的传统信条抛诸脑后,取而代之的是将市场经济中的剩余价值挖绝耗尽。不断拍摄续集的背后当然是强大的市场效应和巨大的商业利益。“为了市场开拓,获取更多观众的欢心,我们不得不站在成名经典电视剧的肩膀。”搞电视剧发行的郑东对记者说,寻找到宣传的卖点、包装的亮点是电视剧化腐朽为神奇的制胜法宝。

  狗尾续貂不可取

  一部剧一炮走红后,只要有条件的,几乎都逃不过第二炮、第三炮“礼遇”。电视剧一炮多响,所具有的品牌优势及先期宣传上的低难度,导致制作者趋之若鹜。但若没有更为充实的内容来满足观众的期待,就很容易让人产生“狗尾续貂”或者“审美疲劳”的感觉。

  大家都知道,作为电视剧制作方,拍剧看到的是市场;作为电视台,购剧看到的是效益;作为观众,看剧选的是作品。不论你的剧一炮几响,千万别拐坏了那第一炮,也别让观众说出这样的话,“你这公鸡就是插上彩翎也成不了凤凰”,那你以后还怎么在这荧屏上混啊。本报记者刘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4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