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尖儿专栏专题 >正文

The Dresden Dolls:是的,我们确实存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09:59 新浪娱乐

  现如今的摇滚乐真是越分越细,分叉越来越多。大风格下包含若干小标题,小标题下又派生出若干小小标题。有时这真是件让人无所适从的事。名目越来越多,导致重叠部分越来越多,真正的差异也就越发难以辨别。所以现在就出现了越来越多“大杂烩”的摇滚乐队,他们的音乐以一种拒绝人为教条式分类的姿态出现并日益壮大。The Dresden Dolls就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他们的音乐融合了Alternative Pop/ Rock、Cabaret、Neo-Glam-Rock、戏剧摇滚、朋克复兴于一体——当然肯定还有些我没说到的别的什么。我想即便是再权威的乐
评当向你介绍The Dresden Dolls的时候,说到最后都会落到一句话上:你还是自己去听听他们的音乐吧,听到什么算什么。

  The Dresden Dolls是一支诡异而怪诞的乐队,他们的音乐充满了戏剧化,两个成员总是如同戴着面具的小丑,演绎着一幕幕黑色

幽默。图片中的他们就像是从蜡像馆里出逃的蜡人,面色惨白而不苟言笑,摆出的每个pose都能高度概括出一个如何如何的情节。用与众不同来形容The Dresden Dolls尚还欠些火候,我想说他们是高度异端的二人组才更靠谱些。The Dresden Dolls由一对波士顿情侣组成:人声/钢琴Amanda Palmer(同时还负责词曲创作),鼓手Brian Viglione(他曾经搞过重金属)。乐队成立于2001年。正是这样十分不靠谱的搭配造就了The Dresden Dolls那种无法被简单定义与分类的音乐形态。连他们自己都承认自己的音乐是“阴阳怪气”的——我十分纳闷这个美国情侣档是怎么知道“阴阳”这个说法的而且还运用的这么恰倒好处。2004年发行同名首张专辑The Dresden Dolls。这些年来,他们身体力行的或无视或“破坏”着传统摇滚乐的那些条条框框,独创了属于自己的一套音乐理念。今年4月18日,The Dresden Dolls发行了第二张正式专辑Yes, Virginia...。

  The Dresden Dolls似乎对德国有着极为浓厚的兴趣。比如乐队名字,Dresden就是曾经东德的一个城市,后来在二战中炸毁。再比如他们的音乐中经常会出现German cabaret元素——这是一种早在上世纪20、30年代当德国还处在魏玛共和国势力控制之下时期盛行的一种歌舞表演形式。尽管The Dresden Dolls的歌词和演唱都是以英语表现出来的,但他们身上有着已经被记号化的“德国特质”,不仅仅是因为他们的音乐中略显刻板且神经质的华丽风格,还体现在这二人的身体表现上。当他们在很早以前开始以The Dresden Dolls的形式上台表演时,衣着和妆容便尽显半歌特半魏玛时期歌舞剧风格,相当惊艳。这就是The Dresden Dolls:他们的音乐模糊了传统的界限,而他们的造型则融合跨越了不同国籍与时代。

  能够通晓古今总是件好事情。The Dresden Dolls的音乐审美得到像Marlene Dietrich、Kurt Weill等上世纪老牌Cabaret艺术家的恩惠,同时又受到了现代一些另类摇滚的影响,比如Tori Amos、PJ Harvey、以及Hole乐队的主唱Courtney Love。他们十分精于将这些不同时代不同风格的元素自然而有机的整合起来,而丝毫不会给听者以牵强、自负或做作的感觉。在这个没有出挑个性就得去死的年代,The Dresden Dolls注定会牛起来。乐队这些年来参加过众多大型摇滚音乐节,也展开了自己的一系列巡演,已经吸引了众多乐迷的关注和疯狂。于是,The Dresden Dolls适时的在这个春天推出了第二张正式专辑Yes, Virginia...,将他们诡异的“大杂烩”进行到底。

  这张专辑的标题灵感来源于出版于1897年的New Your Sun上刊登的一个名叫Virginia的小女孩向编辑的提问:世界上到底有没有圣诞老人?Virginia是一种童贞的象征,而圣诞老人也是一种象征,代表了一切人们不可见的美好。当我们中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变成怀疑主义者,我们不再相信任何只存在于想象中的事物。其实全人类的思想都少的可怜。在广袤的宇宙中,和我们未知的真相比起来,人类只不过是微小的蚂蚁。圣诞老人是存在的,他就像爱、慷慨和忠诚一样默默的存在于我们的周围,为我们的生活带来美好与欢乐。但是,如果这些事物在这个世上从未存在过,那又会怎样?就像小Virginia从我们每个人的心底死去一样可怕。我们将不再拥有孩提时纯真的信仰,这个世界将不再有诗歌和浪漫。我们除了感觉和视觉,失去了一切潜在的欢愉。这个世界上最真实的事情往往是那些无法被看见的存在。因为没有人能够证明那些肉眼看不见事物不存在的假想。即使世上最绝对的力量都无法将其摧毁。只有爱和信仰才能驱散我们眼前的迷雾。然而爱和信仰又是真实的吗?这世上恐怕除此再没有什么是真实和永恒的了。

  我十分喜欢以上这个概念。当我们追逐的太过盲目,总该时不时的停下来看看路上都跑丢了什么东西。你在这张Yes, Virginia...中就会找到类似的答案。由曾为Radiohead, The Pixies, Hole等大牌乐队操刀的金牌制作组合Sean Slade和Paul Q. Kolderie挎刀完成,这无疑是一张“免检产品”。The Dresden Dolls在这里表现的比第一张更为自信。较两年前的debut,新专辑感觉上精致了很多。这并不是说The Dresden Dolls变老油条了,毕竟他们那时最为抢耳的部分在此有过之而无不及的精彩。Viglione的鼓更为热情了,和Palmer略显神经质的声音有问有答的,就好象被“人声化”了一样。而Palmer唱起来依旧很“抽筋”,歌词依旧写得充满了尖锐的黑色幽默。我们似乎可以看到他们在黑暗中坏笑。他们从不直截了当的悲伤,而却是让你听得笑出眼泪。

  无论是从音乐上还是寓意上,Yes, Virginia...大多沿袭了上张专辑的路线。开始整张专辑“Sex Changes”和“Dirty Business”以一阵暴躁的劲头迫不及待的冲进你的耳朵,后者则是一首相当典型的The Dresden Dolls“故事性作品”:“…leaves out condoms on the bedroom dresser/ Just to make you jealous of the men she fucked before you met her.”多么拧吧的逻辑。“First Orgasm”和“Me & The Minibar”则是两首完全不带鼓的作品,Palmer独自回归到了钢琴边,优雅而神经兮兮的展开她孤独而绝望的告白;而在“Modern Moonlight”和“Necessary Evil”中,Viglione的鼓又达到了“势均力敌”甚至“一统大局”的地位,但“Modern Moonlight”中的人声部分情绪化色彩稍显浓重;接下来的“Mrs. O”则是表达专辑标题的作品,犹如一次大胆的历史改写,Palmer这样唱道:“没有希特勒也没有大屠杀/没有冬天也没有圣诞老人/是的,Virginia,真相无法将你拯救……”关于身份危机、永无排解的孤独以及过度发达的科技,Palmer模棱两可的回答了这个生命中永远无法回答的问题,但多少还带着几分孩提似的乐观臆想。

  我想这个世界上像我一样喜欢“大杂烩”音乐风格的人应该越来越多吧,尤其在门类越分越细得夸张的今天。The Dresden Dolls会借着第二张专辑赢得更多乐迷的青睐。这个诡异的情侣档狡黠的蔓延着他们无法名状的爱、忧伤和愤怒,如此的黑色幽默又如此的愤世嫉俗。就像Yes, Virginia...这张专辑所表达的寓意:我们看不见的事物并不代表他不存在。那是否The Dresden Dolls也想告诉那些从来没听过他们音乐的人们:你们虽然没听过这样的音乐,但我们确实做到了。绝对的怪诞,绝对的冷艳,绝对的戏剧化。是的,他们确实存在。尖儿/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