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尖儿专栏专题 >正文

评论:Gregor Sama,回归冰原之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0:01 新浪娱乐

  以卡夫卡笔下《变形记》中主人公的名字为自己乐队命名,但请你不要瞎联想,Gregor Sama的音乐和那个甲虫形象是完全没关系的。来自美国弗吉尼亚州的五人乐队Gregor Sama,成立于2000年,音乐风格定位于Shoegaze、Dream-Pop、Post-Rock/Experimental。这样的风格在今天可能是一抓一大把的,可是他们的音乐却做的决不俗气,有种冰原的苍茫之美。

  Gregor Sama至今共发行2张EP,包括2002年的Untitled和2003年的27:36。两张唱片均有3首作品,不同的是曲目名称,Untitled比较有意思,曲名分别叫“·”、“··”、“···”,而27:36则更省事,直接为“1”、“2”、“3”——这张EP总长27分36秒,由此得名。今年3也7日,乐队推出了成立5年来的首张正式专辑55:12——不用听就该知道这是一张总长55分12秒的专辑。这种简约的命名方式似乎成为了他们的一大特色,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当年John Cage那首著名的实验作品“4:33”。Gregor Sama的音乐受到早期英伦自赏派的影响,又混入了美国实验乐派的偏执妄想气质,同时,大量的亮色键盘音色配合飘渺的人声又给听者制造了冰岛后摇的听觉假象。确实,我们可以在Gregor Sama的作品中找到大量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和Sigur Ros的影子,尤其是后者。我想这对一支年轻乐队来说,和经典雷同并不是什么坏事。但是他们和Sigur Ros最大的区别,也是最让我着迷的地方就是Gregor Sama是男女搭配的人声,女声轻薄甜美,男声低迷飘渺,营造出了相当曼妙丰富的层次感。

  众所周知,Shoegaze(自赏)本就是一种相对静止极至低调充满浓烈自恋情结的表演风格。长时间势不可挡的高分贝回复段,脱序的爆发和倾泻的回馈;人声和旋律都会渐渐淹没在吉他音墙中,从而达到一种各种器乐不分彼此的听觉效果。相比于Post-rock,Shoegaze可能更无章法可寻,恣意发展的成分更为明显,没有比较固定的结构模式。而且Shoegaze通常会给人不够热情的感觉。这就是Gregor Sama的音乐听起来如此的冰冷与漂移的原因所在。他们兀自的飘过我们的耳膜,又或许那只是我们的一场幻觉。没有谁为谁真实的停下脚步。

  成立五年才发行首张正式专辑,Gregor Sama无疑是相当沉得住气的。他们用这五年的时间,在不为太多人所认识的情况下迅速成熟起来。所以在这张55:12中,我们几乎听不出一丝debut的生涩与幼稚。我是从27:36那张EP开始注意这支乐队的,那扑面而来飘渺冰冷的气息以及人声中气若游丝的女声部分一下就让我沦陷了。可能是因为我太爱Sigur Ros那样调调的后摇了。我很幸运,从认识到喜欢上Gregor Sama不用再等上几年时间才能听到正式专辑。55:12由8首作品组成,其中4首在7分钟以上。最长的一曲“Even Numbers”,10分06秒,是一首标准Post-rock结构的作品:前2分钟左右先是蠢蠢欲动的蓄积能量,之后紧跟一个1分钟左右加速的爆发段落,在4分多钟时先后介入男女主唱梦呓般的声音。我们可以很明显的感到,虽然Gregor Sama的

歌词是用英语演唱,远比Sigur Ros那冰岛语容易识别的多,但我们还是无法听清那对透明的声音是在讲述什么。它们似乎已经被乐器化了。大量钢琴、弦乐的运用是Gregor Sama的另一特点,从而相对弱化了三大件的暴躁,使整体氛围呈现出一种挥之不去的缭绕雾态。

  纯正的Shoegaze现在大概只能是种奢侈的回忆了。没有谁再能自恋得那么彻底。Post-Rock/Experimental做得让人过耳不忘的乐队也濒临绝迹了。那么我们就不再多要求什么吧。沉浸在Gregor Sama的音乐中,只是简单的舒服。天空中不再尘土飞扬,沉静的冰原就在你眼前徐徐展开。尖儿/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