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玉碎》专题 >正文

红网:“玉碎”思想不值得宣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2:12 红网

  中央电视台前不久在黄金强档播出了由林语堂同名长篇小说《京华烟云》改编的电视剧《京华烟云》,获得了很高的收视率。最后,姚老爷子一把大火烧了日本人垂涎三尺的甲骨,熊熊大火中,姚老爷子那段独白“即使烧成灰也要把甲骨留在中国的土地上”令人荡气回肠,很长中国人的志气,让现代人又受了一次生动爱国主义教育。

  无独有偶,现在中央一套正在热播的《玉碎》也宣扬了同一主题,“宁为玉碎,不
为瓦全”,恒雅斋主人赵如圭宁愿将美玉毁了也不让侵略者得到。有剧评说三十五期的连续剧前三十四期都是为最后的玉碎作铺垫、酝酿情绪、积蓄力量等待最后的爆发。这又是一部暴殄天物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正剧。

  这样的片子看多了不禁要让人生疑,在时下大肆宣扬“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思想是不是有一些不合时宜,甚至还有狭隘的民族主义之嫌。“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思想在特定的历史背景下确实起到过激励国民凝聚人心的作用。随着社会的进步、人类文明的发展,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在人类发展和演进的长河里,任何政治事件只是静静流淌的历史长河里的一个浪花,人类文明的一个插曲,很快便会被人遗忘。而文明的瑰宝却是人类文明长诗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韵部,丢失了,便遗恨无穷。

  在中国历史上,慈禧太后是个昏庸无道的典型吧,英美联军打到了北京城,她带着扈从仓皇西顾时,一片亡国之音,老佛爷没想过还回得来吧,她却没拿出传说中的阴鸷,一把火将紫禁城给烧了。傅作义为什么投诚和平交出北京城?蒋介石搬空了故宫为什么不纵火?道理很简单,他们也不愿让文明的瑰宝付之一炬。

  世界各地现在有许中国文物的展厅,大英博物馆、美国的中国青铜展厅都展出了大量的中国国宝,可以说这里展示的是中国人屈辱的历史。但客观上它为中国保留了一份文明,无论何时何地,谁都得承认这是精彩的中华文明。香港、澳门丢了还有回归的时候,国宝流失了随着国家的强大还有迎回的可能,退一步讲,我们还可以到国外去研究。玉碎了,除了一点可怜的自尊之外,我们还有什么?

  玉碎思想是精神家园一座遗憾的丰碑,一个远去的背影。回味一下未尝不可,大肆宣扬不合时宜。(作者:余志华 向宏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