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玉碎》专题 >正文

电视剧《玉碎》播出将半 天津味淡王刚味浓(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5:18 北京晚报
电视剧《玉碎》播出将半天津味淡王刚味浓(图)
王刚

  CCTV-1黄金档电视剧《玉碎》播出将半,这部以天津为背景,以“玉德”来展现中国人品性、荣辱观、为人之道的电视剧,故事连贯、意蕴深远,得到了观众好评。“坏”王刚变好得认可这部剧播出之前,曾有人担心一向以“和?”面孔出现的“坏蛋”王刚这回饰演“好人”赵如圭能否“一反常态”。而从现在的观众反馈来看,王刚的表演沉稳扎实,把一个商人的矛盾压抑、宽容圆滑演得丝丝入扣,也演出了玉文化的浓厚。

  从深入人心的和?到赵如圭,王刚心里很明白,因为还是这张脸,保不齐哪个眼神出来让大家觉得熟悉,与和?哪儿似曾相识。拍戏时,王刚跟导演张晓光说:“只要有这种东西,你立刻叫停。”在他看来,这其中的差别是,和?的眼神反应稍快,而赵如圭强调温润、稳当,遇到天大的事情也不像和?似的,眼神“滴溜,滴溜”的,反应很敏锐。王刚的“劲儿”没有白使,不少观众表示,全剧最让他吃惊的就是王刚,没想到他会把赵如圭演得那么好。观众说,“历来觉得王刚演和?透着‘假’,眼神假,动作假,说话的声音也有点假。王刚的表演并没真正入戏,还在着意‘演给观众看’。但在《玉碎》里,我看到了另一个‘王刚’,一个被玉文化和玉生意泡大的玉器店老板,一个在那个时代里没有儿子只有三个女儿的单身父亲,一个在天津卫街面上混得颇有威望的中国士绅。”

  “王刚是真的入戏了,他把自己真的当成了赵如圭。赵老板去见溥仪,赵老板在看玉说玉,赵老板在照应客人,赵老板疼女儿,赵老板求女婿,赵老板在巧妙地应付他那贪心的哥嫂,这一切都让人看了觉得有滋有味。”

  精华凝聚的大结局以35集的中篇而言,《玉碎》的节奏丝毫不显拖沓,一开始,赵如圭最心爱的二女儿怀玉因抗日游行被日本人抓了起来,赵如圭、大姐夫、薛老板、日本汉奸等各方矛盾已经显现、激化。不过,饰演怀玉的沈傲君(blog)透露,全剧最精彩在最后一集,短短20分钟里,死了10个人,拍戏时,是除了怀玉之外的所有主角。沈傲君回忆,当初拍摄时剧本最定不下来的是结局,曾经有一个方案是让所有主角都死,最后导演觉得怀玉象征抗日力量,应该活着。于是,深爱怀玉的三个男人爸爸、小德宝和男友接连在她面前死去,沈傲君说:“这场戏对我太难了,三个人一个个死在面前时我的表演都不能一样,悲伤是一点点升级的,恨是越来越浓的……”王刚说,35集的戏压抑了34集,最后才是总爆发,处理得非常好。“我把玉摔碎之后,小日本鬼子气愤地要打死他,抽出刀来,等于把我劈了。镜头里没弄得血肉横飞,连个血花都没有溅,只是很震撼人心的动效,赵如圭最后是微笑着合上眼。那时我心里真实的情感是什么呢?玉碎了,我涅?了,我获得了一种解脱,这是我新生的开始。那一瞬间观众是不是能接受,能不能感悟得到,再期待。”

  稍显牵强的天津味和王刚味儿的浓相比,剧中的天津味实在太淡了,场景是人们在电视剧中看惯了的街道、摆设,而几位男演员嘴里冒出的只言片语的天津话倒显得是为天津而天津的别有用心。这方面,导演张晓光解释:“全部用天津话在影视剧里不太能形成,因为它不仅仅是让天津人看,北方人、南方人要看,如果一点都没有,天津的味道可能也没有。”金力维/文 白继开/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3,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