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郭德纲身陷纠纷专题 >正文

齐鲁晚报:处处是江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4:04 大众网-齐鲁晚报

  日前,在郭德纲(blog)公开道歉之后,汪洋撤销了对他的起诉。两人的事情闹了小半年,终于算是落下帷幕。

  没等到法庭上见,真不容易。从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来说,打官司是很难堪的。那是事情无可挽回时的最后选择。这俩人虽然不见得真的相逢一笑泯恩仇,但从此息事宁人,大家面子上能过得去就算不错。

  通过媒体几个月来的报道,人们也已经渐渐地看明白了,这个事情不仅仅是两个演员之间的纠纷,还牵扯出了

相声界内部复杂的人脉关系及宗派对立。最近北京的一家媒体公布了相声界的师承族谱。从这个族谱看,公开“挺郭”的几位,直接或间接地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虽然相声界没有人敢于公开站出来支持汪洋,但是从他透露的消息看,背后希望他当枪挑倒郭德纲一派的也大有人在。就在道歉的同时,郭还指责有人挑拨离间。

  这场娱界活剧看到现在,真叫人心生感慨:人生处处是江湖啊。以前听人说过:生意场是江湖,学术界是江湖,体育界是江湖,娱乐圈是江湖。看来,每个行业都可能是一个江湖,而在行业内部,又根据工种、分支的不同衍生出更多的江湖。是江湖,便有种种江湖之道,比如入行要拜门子抱大腿,同行间要论资排辈,遇到麻烦照江湖规矩办事。在江湖圈子里,牵一发而动全身,扯着骨头连着筋,拨动最细微的一根草,也可能惊动到地宫深处。葛红兵骂遍20世纪的大师鸿儒,却对关乎自己切身利益的人格外温情;郭德纲当众讽刺汪洋不务正业做主持,却对他师傅既做主持人又演电视剧的状况视而不见,这都是江湖规矩使然。一声“对不起”就可以解决的小问题拖来拖去,差一点闹到对簿公堂,也可以说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江湖给每个依赖它生存的人提供庇护,也像搅肉机一样把每个有个性的人搅拌成一堆模糊的肉糜。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还能相信谁?难怪金庸的小说如此畅销不衰,受到各界人士的喜爱,那些看似离奇的故事,实在是对各个行业中江湖人生的现实主义再现。金庸的江湖从来不是幻想,它其实就活生生地存在于你的身边。本周主持 张成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