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2006超级女声专题 >正文

评论:站在“创新时代”的背景下看“超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1:30 红网

  全国政协常委兼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刘忠德最近对超级女声提出了很严厉的批评,在网上引发了大讨论,就目前来看,支持刘忠德先生观点的占多数。新浪网新闻频道的调查结果显示,在总共31457人的调查中,赞成刘忠德观点的网友占63.76%,不赞成的28.38%,说不清楚的有7.86%。

  而认为超女是“低俗艺术,误导青少年审美情趣”的占41.35%,认为超女“迎合了
部分人的心理,但难登大雅之堂”的占23.4%。(《华夏时报》4月26日报道)

  对“超女”火暴抱有警惕的理由并不怎么新颖,不外乎是担心“低俗艺术误导青少年审美情趣”、“一夜爆富观念误导青少年”之类。这种担心是值得尊敬的,也是值得重视的,但是,它不应该成为打击“超女”的大棒。站在“创新时代”的背景之下来看,“超女”是一朵奇葩,所有的担心都应该转化为对它的关心。

  当前,我们要建立“创新型国家”、建设“创新型社会”,这可以称作是我们要迎来一个“创新时代”,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更是当代中华民族振兴的紧迫需要、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就文化思想工作而言,也必须突出创新,中宣部一直在强调要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内容。那么,不可否认,“超女”就是一种很大的创新,它颠覆了中国社会传统的许多娱乐形式。有人认为它是对外国节目的移植,但移植也是创新。因为创新,“超女”才会如此引人注目如此火暴;因为创新,“超女”才会如此让人关心如此令人担心;也因为创新,“超女”才会出现一些偏差遭到诸多非议。

  作为一种创新,“超女”的积极功能其实是显而易见的。它丰富了电视节目的形式,重新调动起了许多公众对于娱乐节目的热情,给一些平凡的女孩制造了一条新的向上奋斗、为人所知的途径。功利地说,它还创造了巨大的文化产值;拔高地说,它还让公众参与选举受到了一场“民主操练”;实事求是地说,它令人们眼前一亮,思路一新,心头一快。

  诚然,它有诸多消极方面,目前对它的种种担心往往都是有道理的,这也是这些担心能够得到更多网民支持的原因。但是,应该看到,有些消极方面的存在,恰恰是由于“超女”的创新性质,因为是新生事物,就难免会有诸多的不足之处,我们不能够指望一个孩子生下来就懂一切礼仪,就会成为孔孟之徒或者马克思主义者。更何况,这些不足本身往往是由创新带来的,但也正可以通过创新的方法去消除,“用改革的方法解决改革中存在的问题”,“用创新的方法解决创新中存在的问题”。因此,对于还不足三岁的“超女”,我们应该站在“创新时代”的背景之下,努力把对它的所有担心转化为对它的关心,去帮助它成长、发展,使它克服不足,走向成功。 邓清波/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