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窦唯大闹新京报专题 >正文

信息时报:窦唯错在未能掌握娱乐同艺术的界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0:41 信息时报

  窦唯发怒了。这一怒,触动刑法,搞不好,艺术家也要沦落阶下囚。

  大闹报社,大火焚汽车,月亮海王星合处天蝎座的窦唯,终于以惊人的爆发力为这一周的八卦提供了最丰富的话题,甚至有人认为,他是借此向王菲的二胎表达祝贺。

  记得有这么一段话,意思是现在很走红的一些人沾的其实都是窦唯的光。那么,何
以为啥他们都如此炙手可热,唯独窦唯如此潦倒。随着菲鹏恋的一路高歌,相伴着的却总是窦唯的一路潦倒和不堪。

  这个

天平座的男人,抛弃了天平们惯常的低调与优雅,在日积月累的震怒中一夕爆发,有人拍手称快,有人感动流泪,有人痛心疾首,有人破口大骂。我是个喜欢窦唯才华的人,尤其是他抛弃摇滚归依中国民乐之后。他以他的不一定的思辨在音乐中寻找本源,他以行云流水的慕良文王让我们在安静里不可抑制地流泪。他的卓绝才华,才会有当年王菲义无反顾的下嫁,而为什么,荣光不在?唯剩耻笑?

  其实,归根到底,窦唯的错误,错在他未能掌握娱乐同艺术的界限。

  如果说艺术的追求是阳春白雪的,那么娱乐的真谛就是商业操盘,图人一侧目一乐。如果他要阳春白雪,本不该在尘世间又如此纠缠,与最红的女人相恋分飞,风雨满城,又为了后来的俗事纷扰,狂怒不已。

  许多事,不能说,说了便是错,所以窦唯一再的表达隐士心怀,在古典民乐中修炼淡然与沉默。但是窦唯那恋恋于世的太阳和水星天平,那有洁癖的处女金星合着冥王,又怎能甘心洒脱忘情,只专注音乐?

  艺术只能在别处,如果要兼得艺术与人生俗世的快乐,本来要懂得妥协。可是他一点也不妥协,不妥协,就背离了商业之道,商业要的是利益,只有双赢否则即是互博。

  目下这场现实同理想的博弈,窦唯以孤注一掷的勇气不惜触犯法律。这是他的所为。他一贯刚烈,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中国人常爱说,功过留与后人评说。不管这次是保释还是拘留,我想喧嚣沉淀后,窦唯,在我们那可怜的音乐史上能够留下他的位置。

  真正的艺术家通常是生活上的白痴。因为,艺术在别处。静电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