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达·芬奇密码》专题 >正文

新京报:《达-芬奇密码》流畅而呆板的合格大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01:07 新京报

  评分:★★★

  我在观看电影的过程中明显感觉到导演朗·霍华德对这个故事的处理受到了某种拘束。虽然电影从视觉角度而言仍旧保持了导演朗·霍华德一贯流畅的特点,基本做到了一部投资1.2亿美元的大片所应该做到的一切,但从故事角度来看,不免显得有些呆板。

  可能因为原著作者丹·布朗《达·芬奇密码》(blog)的执行制片人之一,我在观看电影的过程中明显感觉到导演朗·霍华德对这个故事的处理受到了某种拘束。虽然电影从视觉角度而言仍旧保持了导演朗·霍华德一贯流畅的特点,但从故事角度来看,不免显得有些呆板。

  即使对于这样一部除了故事就没剩下什么的小说,改编成电影的过程中都损失了数量巨大的细节和氛围。而这一点恐怕就是文学和电影之间的区别了。

  一个披着文化、历史、宗教外衣的三流探险故事,在这部电影中变成了一个更加含糊不清的好莱坞俗套。

  对于这样一部拍摄起来处处都受到宗教团体抗议、但偏偏许多重要场景都发生在教堂或重要宗教场所的电影,它明显失去了许多实景拍摄机会。

  例如本片中出现的一个重要场景英国伦敦的西敏寺就拒绝了剧组实地拍摄。我们在电影中看到这一段落时,画面中基本没有全景,对于观众来说这不但失去了视觉上的审美,而且从信息量上来说也损失很大。

  除去这些问题,《达·芬奇密码》一片在电影的其他技术环节上基本做到了一部投资1.2亿美元的大片所应该做到的一切,航拍、追车、电脑特效这些大片的基本元素一样不少。而在画面处理上,为了适应故事的主题,本片摄影在大部分人物特写的光线、色彩处理上,明显借鉴了文艺复兴时期油画的风格,使得那些人物特写镜头都具有如同油画般的细腻质感和微妙的明暗对比。尤其是那些回顾历史部分的镜头,在用光和造型方面具有强烈的感染力。

  我个人非常喜欢本片的音乐,在多处重要场景中都很好地起到了推进节奏和烘托主题的作用。特别是在结尾部分,当最后的秘密终于得以揭晓时,本片的主题旋律非常精妙地帮助观众完成了一次心灵升华。

  就剪辑而言,虽然本片从整体风格上仍然保持了好莱坞商业大片的一贯水准,但相对于复杂的故事和有限的时间长度而言,如何使这样的故事在观众所能接受的范围内保持节奏,这无疑是剪辑师的一场噩梦。可能正是因为如此,我们在片中看到了大量的刻意地处理成明显不同的画面风格,数量如此多,时间如此长的闪回镜头,肯定会影响到观众对于剧情的理解。这真是一个绝望的挑战。张小北(北京影评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