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专题 >正文

文隽:从张伟平谈商业化想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1:1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对中国电影来说,也许获国际大奖并不是真的走了出去,重要的是占领国际市场,因此对中国电影的商业化应该持肯定态度。但是,中国商业电影的春天来了吗?

  张伟平认为,直到《英雄》出现,中国电影才算真的有商业化,才算真正走向全世界!(参考《影响》首发号的张伟平专访)。

  连冯小刚拍的都不是。

  “像小刚的片子就只限制在国内,而且只限制在北京地区,在广东和上海都不会特别好”。张伟平居然还会夸一下周星驰:“到香港人家有周星驰,而小刚的片子跟周星驰的片子还比不了,周星驰厉害在于他在北美地区也拿了票房。”张伟平还是语重心长:“多几个张艺谋和周星驰,中国电影就有希望了。”

  的而且确,传统的中国电影人拍片,从来就没有把票房和市场列作首要考虑。

  “我们有很多导演拍电影,第一想到就是上哪个电影节拿奖。电影还没拍完,他先琢磨这个,先惦记着自己奠定地位,最后奖是自个儿拿走啦,名是自己出啦,可投资人呢,电影呢?他不管了,你想老是这种做法,中国电影还有希望吗,谁还给你投资啊?”

  张伟平这番话拿那些第六代地下导演开涮。

  “中国电影在国际上得大奖最多的导演,就是张艺谋。以前我也认为中国电影只要在戛纳、威尼斯、柏林得个大奖,就算走出去了,后来才发现,根本就不是这么回事。”

  张伟平再一次强调《英雄》作为商业片走向世界的重要性:“艺谋之前所有电影的票房,加在一起都不如一部《英雄》。”

  所以,《满城尽带黄金甲》,是坚决将商业进行到底。

  而从《英雄》开始传染出未打造商业片的手法,亦一日比一日夸张,成熟和大手笔,成为你追我赶的游戏。

  中国老百姓也被培育出“无大不强”的口味!

  今年,除了《满城尽带黄金甲》,还有试图也走向世界的,冯小刚的第一部古装大片《夜宴》,还有刘德华王志文合资的《墨攻》。中国影坛还是不愁热闹!

  似乎除了娄烨之外,大家都开始不把外国影展拿奖当一回事,尤其已成名的导演。

  马俪文(blog)《桃花运》,打的是商业片旗帜;李少红的新片《门》(blog),腾华?新片《心中有鬼》(blog);王光利新片《卧虎》,据说通通都是商业片。

  中国商业电影的春天来了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