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十二届上海电视节专题 >正文

沈阳日报:中国电视剧缘何失意“白玉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2:37 沈阳日报

  第12届上海国际电视节圆满结束,可是对中国电视人来说,这是最不圆满的一天。当众人瞩目的11项“白玉兰”奖揭晓后,除了中国广西电视台的《大家庭》仅获“评委会最佳纪录片大奖”之外,其余的中国电视剧集体遭遇滑铁卢。外国的电视作品几乎包揽所有的奖项,而被中国观众所熟悉的电视作品无一获奖。

  电视剧遭遇滑铁卢固然与“只局限于单本剧和电视电影”原因有关,但冷静思考一下
,如果允许电视连续剧角逐,我们就可能大获全胜吗?未必。失意“白玉兰”,确实应该引起电视人警醒。

  怀旧“怀”得人心烦

  打开电视,这个台是《铁齿铜牙纪晓岚》,那个台是《宰相刘罗锅》,还有《康熙大帝》、《雍正王朝》……荧屏上的电视剧永远在讲述过去的故事。这样的“撞车”,其实是电视剧进入文化工业之后的必然。

  电视剧热衷于讲过去的事情在于题材来源单一。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根据当代小说改编的中国电影连续在国际顶级电影节上获得大奖,张艺谋曾经故作谦虚地把这种现象称为“文学驮着电影走”。而今天电视传媒的强势地位,则让电视剧的编剧一点客套也不讲,当真有了“电视骑着文学走”的新气象。

  这种现象不仅深刻地制约了那些为电视而写作的作家们,而且极大地影响着文坛的风气,那种由电视剧带来的艺术平庸化和程式化的趋势,使得电视剧的生产者们一味怀旧,远离生活,最后电视剧陷入尴尬境地。

  “掠夺式开采”是在烧钱

  《重案六组》应该拍多少集?《铁齿铜牙纪晓岚》应该拍多少部?我们电视人给出的答案是:只要有市场,能拍多少拍多少,一直到拍恶心为止。

  初见《激情燃烧的岁月》,无论是故事还是孙海英的表演,都让人感觉新鲜过瘾。但号称“激情”续篇的《军歌嘹亮》面世后,编剧还是那个编剧,典型还是那个典型,年龄跨度还是那个年龄跨度,如果不是孙红雷主演这部戏,效果还真很难说。《马大帅》在结束了“续三”后,又开始研究《刘老根》续集的筹备。

  电视剧市场进入了掠夺式开采阶段,自然会出现一个问题:一方面,我们常常感叹资金不够、剧本单薄、演员很少,一方面又重复拍摄,浪费着大量的创作资金。一位搞影视评论的张先生说:“这种同类题材的续说风,就是在烧钱,电视人这样急功近利,会让我们的电视剧缺乏创作的活力和欲望,对电视剧的成长来说是绝对无益的。”

  谁来关注“现实生活”

  电视应该拍什么,当然由电视人说了算。但令人不解的是,我们的电视剧似乎更爱“戏说”、“怀旧”,真正的现实生活并没有多少电视人喜欢关注。

  2005年,《任长霞》、《美丽的田野》、《沃土》等现实题材电视剧很好地诠释了现实主义的创作精神,也受到了观众的欢迎。而正在央视热播的反映农村题材的电视剧《插树岭》,表现了东北农民在改革大潮冲击下离开黑土地进城打工,给农民带回了新思想、新文化、新技术,描写了在党的富民政策的鼓舞下,一些农民又回归土地的心迹变化,真实反映了农民一心一意奔小康的兴旺景象。这样的电视剧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自然会受到人们的喜欢。

  但我们已经很久看不到反映工人生活的电视剧了,工业题材几乎成了电视人遗忘的角落,不知是功力不够没有能力反映,还是不肯亲近生活。电视剧的生命力在于关注现实生活,离开现实,不光是得不得奖的问题,还会有更大的负效应。本报记者蓝恩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