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徐静蕾《梦想照进现实》专题 >正文

张江南:老徐的梦想与人民无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2:13 明星Bigstar

  博客让老徐火了,如今的她已不只是个年轻导演或演员这么简单。在国内绝大多数电影导演都在面临融资的艰难时,正有大把的人拎着钱箱子排着队等着老徐收下……广告商、风险投资商、也都来了。对于幸运的老徐来说,问题只剩下拍什么和怎么拍了。

  在《梦想照进现实》里,老徐扮演的角色也是一个叫“老徐”的女演员,且角色的言谈举止看似很是“本色”,相信老徐博客的拥趸们也会在观影之后与我有同感。电影本身
并没有什么故事,一言以蔽之就是“老徐”罢演,导演试图劝她归队未果。影片很多方面都可以与另一女导演宁瀛的《无穷动》类比来看,同样是绝大多数场景在室内,时间都是一晚上,人物少,事件少,但却别有二致:《无》片空间较为丰富特殊,以悬疑作坠,在现实基础上叠加上历史与记忆空间,看似简单意义却繁复无穷;《梦》片则是真正的简约,开篇即将矛盾冲突抛出,接下来近两小时没别的,就看两人怎么拧巴,叙事的推进主要靠的是对话,没完没了。但影片却并不让人烦,一方面“本色”的老徐却有其自身魅力,换个旁人可能看到一半就会反胃;更重要的是编剧王朔驾御文本的高水准,至少出自他手的京味儿对白还是有口皆碑的,虽然这次黑色幽默不再是对白凸现的重点。当然徐静蕾(blog)作为导演,也继续了其首作〈我和爸爸〉里捕捉细节的出色能力,使得影片影像较为丰富而有层次感,免于沦为一段呆板、平面化的话剧录象。

  110分钟看下来,没感觉影片似宣传所说的乃是老徐的言志作品(她本没什么大志向,只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而已),倒像是老徐个人的又一次秀,不同的只是从网络上的博客换成影院的大银幕,空间、形式变了而已。所以如果说《梦》片是老徐博客的“电影版”,一点不为过。这样,可能又会有人会把年轻导演自恋的屎盆子往老徐头上扣,对此片中老徐已给了正面的明确回答:“戏拍给谁看?人民么?没有人民,只有你,我,谁也不能代言别人。”如过非要往“言志”上靠,也就这一处还凑合能沾得上边。“我拍我想拍的东西,其他我管不着。”这恐怕是时下多数年轻导演心里所想,但如今能有几个导演敢如此直言不讳?惟独老徐可以,因为片子还没上映不仅投资已收回,还挣钱了。

  看片时我想到了另一部与本片极类似的影片《火狐》,第五代导演吴子牛94年的言志作品。该片中巩汉林扮演的电影院放映员为寻找力量进山打猎,与同样苦寻火狐的猎人,化敌为友。如果说,在计划经济电影体制下吴子牛通过该片中“静静地决斗”的方式,来宣泄其追求电影梦想的苦闷,并以大团圆结局以示妥协;那么徐静蕾则在 《梦》片中,以罢演到底的姿态决绝地表明新一代电影人全新的个人电影态度:当梦想遭遇现实的阻击,作为电影人的老徐选择了前者。

  从《我和爸爸》、《一个陌生女子来信》到本片,可以看出老徐作为导演已算成熟,演员出身的她,已能处理好如此不同格局、题材、风格的影片。《梦》片基本算是玩了一把,无可厚非。不指望她似伍迪艾伦般能长此以往导、演合一独树一帜,但她拍好投资上亿的《宫里的日子》还是靠谱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