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刘德华《墨攻》专题 >正文

《墨攻》突围:充满了诚意的“非典型大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09:14 金羊网-新快报
《墨攻》突围:充满了诚意的“非典型大片”
《墨攻》剧照

《墨攻》突围:充满了诚意的“非典型大片”
刘德华

《墨攻》突围:充满了诚意的“非典型大片”
范冰冰

《墨攻》突围:充满了诚意的“非典型大片”
张之亮

  《墨攻》的原作者酒见贤二在写小说时,将人类在战争中的残酷、自私、贪婪、无耻进行控诉,而对中国战国时代的历史事迹、军队编制与兵法运用,以及墨家的哲学思想的了解和参透则让读者为之折服;而漫画《墨攻》中,作者森秀树的写实画风,对暴力场面控制的张弛有度和战争中人心的极力刻画,也让漫画迷大饱眼福。

  2006年11月23日,一位叫张之亮的香港导演将奉献一部充满了诚意的作品——电影《墨攻》。这部投资1.5亿元,集合了刘德华范冰冰(blog)吴奇隆、崔始源、安圣基、王志文等明星的大片,是目前国内第一部改编自古装漫画的电影巨制。前日,记者在深圳观看了《墨攻》,跟我们所习惯的华丽风格的“中国式大片”相比,《墨攻》显得十分不同,摒弃了艳丽的色调和明信片式的风景拍摄,《墨攻》讲述的故事从一弓一弩上直指人心。

  由于和《黄金甲(blog)》档期有点撞车,面对记者的提问,刘德华直言担心此事会对电影的票房有所影响。这个冬季,到底是《黄金甲》续写“国产大片”的票房神话,还是《墨攻》这部“非典型大片”成功突围,我们拭目以待。

  

《墨攻》突围:充满了诚意的“非典型大片”

  演员说

  革离——刘德华

  主角革离撑起了《墨攻》的整个故事。这个充满了神奇色彩的男子,以其个人谋略和墨家高明的防守术,指挥不足五千之数的草莽之民,巧妙瓦解了赵国大军一波又一波的攻势。然而打打杀杀却非他最终的理想,在最终好战的秦国大势已定,天下大局再难收回之时,革离只好踏上旅程去寻找一个安乐、和平的新家园。

  在漫画原著中,革离是一个胡子拉渣、头顶秃秃的胖子,刘德华却甘心“自毁形象”,把头发剃成简单的平头,为表现革离的粗犷和力量感,更蓄起胡须、晒黑皮肤。这也是刘德华所出演的120部影片中首部古代战争大片。

  刘德华说

  【你们问我怕不怕跟《黄金甲》排在一起票房不好,我当然是怕。】

  革离其实是被墨家遗弃的一个学生,因为当时的局势之下,墨家已经认定只能帮助秦国一统天下才能有最终的和平,但他不这样认为,所以他自己去努力找寻答案,一个人去解救被赵国大军围困的梁城。可是他并不知道自己的选择是对还是错,到最后,他也不知道未来是不是就是和平。

  我是个普通人,以前也只是在电视新闻里看过那些战争的画面。可这次拍摄中,很多尸体都是真人演的,你看见那么多人躺在那里,就会有一种很悲壮的心情,你会想,在战争中每个人都是无辜的。墨家思想很深奥,拍完之后我像革离一样迷惑,不知道墨家所说的“兼爱非攻”到底是对是错,在现实中又能不能实现。

  我跟导演是多年的朋友,知道他为拍这部戏筹钱很辛苦,所以你们问我怕不怕跟《黄金甲》排在一起票房不好,我当然是怕,导演是个不爱跟人争的,但我希望这次运气可以好一点。

  大家都说“刘德华很努力”,可我今年拍的戏其实不多,整年下来都在跑“亚洲新星导”的事情。对我来说,拍什么样的电影,重要的是观众喜欢看,看完后回到家会觉得很放松,就好了。

  逸悦——范冰冰

  之前曾有传闻称范冰冰在《墨攻》中的角色“有七成戏份”,但从影片看来,范冰冰扮演的梁城女卫士逸悦只是装点这部男人戏的一个“更结实的花瓶”。自从在《环珠格格》中以俏丫鬟形象出位后,范冰冰的古装戏演了不少,但这次《墨攻》中逸悦的造型跟以往相比还是有所突破。在电影中,她和刘德华暗生情愫做一对同命鸳鸯,也只有这样,才名正言顺地增加她的戏份、满足商业片对爱情元素的需求。

  范冰冰说:

  【我也不清楚导演为什么要在一个男性化的故事里加一个女孩子进来。】

  我的戏份少,所以难演,我也不清楚导演为什么要在一个男性化的故事里加一个女孩子进来。这样一个战争的故事应该男的更爱看,可能因为在加入一些感情戏份后,可以吸引女性观众。

  我演的逸悦这个角色,是梁城的女卫士,没有战争的时候她就只是仪仗队一员。只有当她身边的亲人一个一个倒下时,她才知道战争的真相。而爱上革离那样一个人,感觉很辛苦,一个勇敢的女人,在战争即将到来的时候,她非常有可能主动去表达自己的感情,因为谁也不知道明天还有没有机会。

  梁适——崔始源

  梁城少主,骑射刀剑样样精通的青年才俊,自然也傲气冲天。但在见识了革离的过人谋略和广阔胸襟后,就对这位陌生人充满了敬佩和尊重。而在最后,梁王要将革离一举灭口时,也是他出面救了革离。但可惜的是,在战乱纷争和宫廷的阴谋之中,这位少主还是死在了大臣的权谋之中。崔始源将这位风度翩翩的少主演绎得十分到位,既有少公子的俊朗,也有英气逼人的一面。

  崔始源说:

  【在韩国,墨子、墨家学说是历史课本里必然学习的章节。】

  六年前我曾到中国学习,但这次拍摄《墨攻》,真正的让我对中国的文化和古代的学说有了真实的体会。在韩国,墨子、墨家学说是历史课本里必然学习的章节,也是一种博大精深的哲学。

  拍戏过程中,语言问题并没有太困扰我,大家都合作得很好。但因为这部影片题材的特殊,所以我想他会在我的演艺生涯中占据很重要的位置。也因为拍这部戏,让我想到了很多以前不曾考虑过的问题,我想它会是我的一个转折点。

  这次走了好几个中国的城市,看到很多我的Fans,我想说,谢谢你们,有你们在我感觉很安心,很温暖。

  导演说:张之亮

  【对于票房,作为一个导演,我肯定是期待的。我也不太想因为自己的票房不好,被别人拿文艺片导演的名号来安慰我。】

  在妻子怀孕期间,我看到了漫画本《墨攻》,接着我花了10年时间来融资拍摄这部影片。其间有被人骗过,也失望过,但现在这部片子终于出来了,还是很高兴的。这个好题材被自己抓到了,感觉很幸运。

  现在很多电子游戏都只是以表面正确的方式满足人的一些欲望,战士就只会杀人。我教育自己的儿子时,常常想,我打你是因为我希望你好,可是真的是这样吗?拍《墨攻》也一样,我的目的和责任就是提出问题,让大家都去思考,战争到底是怎样,我们该怎么去面对?

  《墨攻》不是爱情片,到电影院寻找爱情,恐怕会得不到满足。爱情是美的事,但是战争绝对可能把这个最美丽的事给破坏掉。英雄抱得美人归的故事,已经很滥。

  在片中我很少用特写,也会尽量减低血腥的场面。在戏中,也没有英雄,在战争发生后,其实每个人都是受害者,这也体现出墨子的兼爱思想,可以说描绘战争的《墨攻》是一部反战影片。当然,这并不表明影片会没有娱乐性,剧本的故事性很强,防守敌人时采取的攻击手段,男孩子去看会觉得非常有趣。电影讲的东西可能会很严肃,但是很多明星和偶像的加入,我想更容易让年轻人接受。

  在近段时间,有《夜宴》、《黄金甲》和《墨攻》三部古装片上映,我想拿三个片子进行比较,一定会产生化学作用。对于票房,作为一个导演,我肯定是期待的。我也不太想因为自己的票房不好,被别人拿文艺片导演的名号来安慰我。(郭爽/文 龚吉林/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1,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