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赖声川内地版《暗恋桃花源》专题 >正文

《暗恋桃花源》观众笑翻天业内人士有担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09:57 新民晚报
《暗恋桃花源》观众笑翻天业内人士有担忧

《暗恋桃花源》何炅、谢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结束了在北京的首轮9场演出后,话剧《暗恋桃花源(blog)》内地版将于8日在上海开演。对于首轮演出,北京观众鼓掌叫好,但是也引发了一些业内人士的异议,与20年前的原版相比,此次“桃花源”部分过度迎合观众,喜形于色的处理冲淡了“暗恋”部分的忧伤,从而影响了该剧应有的思想积淀。

  现场观众笑翻天

  该剧由“暗恋”和“桃花源”两部分故事组成,讲述的是“暗恋”与“桃花源”两个剧组,为争夺舞台演出而互相“串戏”的故事。“暗恋”是一部十足的悲剧,江滨柳与云之凡在大上海相恋,却在“小台北”咫尺天涯。“桃花源”则被处理成一出接近闹剧的喜剧,老陶偶入桃花源却遇到与老婆、奸夫长得一模一样的仙人夫妇……

  由于何炅(blog)谢娜(blog)、喻恩泰在“桃花源”部分把他们的喜剧天赋发挥得淋漓尽致,还融入了“北京二环三环四环都堵车”、“你看的不是黄浦江,而是亮马河!”等北京观众十分熟悉的台词,因而使演出效果十分火爆。不少观众笑得前仰后合,有人甚至笑得从座位上滑了下去。

  业内人士有担忧

  火爆的喜剧效果,明显掩盖了“暗恋”的伤情色彩。“暗恋”部分唯一牵引观众情绪的是最后一场。坐在轮椅上的江滨柳身患绝症,挣扎着顿双足想起身,但却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思慕了几十年的云之凡来了又走。一句“想不到大上海成全了我们,而小小的台北却把我们难住了”的台词让观众感慨到落泪。专业编剧称这一幕“多看一眼,就容易绝望。”

  业内人士把“暗恋”比喻为“梁朝伟的眼神”,把“桃花源”比喻为“周星驰的搞笑”。

无厘头的处理明显是为了取悦观众。与20年前的原版相比,此次内地版“桃花源”部分显得花哨有余,如此执迷于无厘头的演出,未必能让观众体会到“真爱难觅”的主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