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联生活周刊:华谊兄弟的电影蛋糕(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17:22  三联生活周刊
三联生活周刊:华谊兄弟的电影蛋糕(附图)

华谊兄弟传媒集团董事长王中军

  年末贺岁档,集结号(三联生活周刊:华谊兄弟的电影蛋糕(附图))》和中影集团出品的投名状(三联生活周刊:华谊兄弟的电影蛋糕(附图))(blog)形成了竞争关系,经协调后《投名状》提前一周上映。华谊兄弟投资公司董事长王中军说“这两部戏在2007年给中国电影做了一个收尾。我觉得我们分别代表了民营和国有的中国最好的两个公司。中影是国家队,我们是俱乐部队。”

  记者◎马戎戎

  在王中磊的办公桌旁边,有一张全家福,照片上,太太和女儿站在大宅门前笑得一脸幸福相。财富给人带来的最大好处,或许就是给家人以妥帖的安置和照顾,当然,还有悠闲轻松的生活方式。这点,王中磊暂时还做不到,作为华谊兄弟影业公司的总裁,注定有许多推脱不掉的事务。哥哥(听歌)王中军就好些,可以每天11点才开始工作,只上半天班。王中军在美国打工时,职业是开车送外卖,他当时最羡慕的就是那些悠闲的美国有钱人,住在大房子里,开车进去也要好几分钟,周围都是白色栏杆围着的绿地,还有几匹大马……他那时想,将来有能力,一定也要拥有这种生活。现在,这个梦想早已成为现实。王中磊说,当年和太太结婚时,觉得有一间单位分的房子,有辆夏利车,就可以过一辈子了。如今,他和他的哥哥已经登上了新富排行榜,身家8亿美元。用王中磊的话说“级别都不一样了。”

  王中军正式进电影行业,是在1998年。1976年他初中未毕业就应征入伍。复员后,进入国家物资总局,1985年辞职,在家靠画小人书为生。1989年,赴美留学,送外卖积累下10万美元。1994年,他怀揣在美国赚到的10万美元,回国创业。

  王中军赚到的第一桶金是从广告业开始的。那时他发现美国大公司都拥有自己统一的标识,而国内的公司还没有这个意识,于是他说服中国银行统一标识,把该业务交给他的华谊广告。随后许多银行的卡面设计和统一标识等业务也由华谊一手包办。不久,他的公司就进入中国十大广告公司行列。

  王中军说,他进入影视业时,并没看到这行业有多大的发展,只是想给自己的资金找个安全的投资入口。有一天他在街上碰到一位姓刘的老下属,听他说“拍电视剧很赚钱”,便决定投身其中。

  王中军投资制作的第一部电视剧是由英达导演的《心理诊所》,不到500万元的投资,赢利翻倍。一个原因是当年电视剧市场供小于求,另一面是王中军采取了特殊的营销方式他把《心理诊所》卖给电视台,电视台支付了广告时间段,他借助自己广告公司的优势让这些广告时间变成了现钱。

  冯小刚的电影中,有一个特色是非常多的软广告。把软广告植入剧情肯定不是王中军发明的,但王中军是国内比较早意识到这点的。拍《心理诊所》时,王中军在诊所楼上立了两块中国银行和Visa的广告牌,每集电视剧都要让镜头在这个牌子上停留几秒钟,中国银行、Visa为此支付给他200万元。

  王中军正式进入电影业是1998年,那时他投了姜文鬼子来了(三联生活周刊:华谊兄弟的电影蛋糕(附图))》和冯小刚的没完没了(三联生活周刊:华谊兄弟的电影蛋糕(附图))》。10年过去,很多当年投资电影的人已经退出了这个行业,但王中军和王中磊的电影公司却做到了今天。许多财经类杂志总结过他们的成功模式,但其实只有两点树立品牌和分散风险。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