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联生活周刊:华谊兄弟的电影蛋糕(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17:22  三联生活周刊
三联生活周刊:华谊兄弟的电影蛋糕(附图)(2)

华谊兄弟传媒集团董事长王中军

  王中军说,华谊的战略模式,是近两三年才开始清晰的,也是从近两三年开始,才做了单戏百分之百自己投资“前几年都是为了品牌。我们靠什么?靠把有限的资金,推广在尽量大的层面上。”

  《鬼子来了》、《没完没了》,华谊都只投入了13的资金。即使是《大腕》这样的戏,华谊也不过投入了50%。王中军认为,《大腕》的主要作用在于“锻炼了团队。”

  王中磊回忆当年进入电影业的时候说“那时候觉得给一个电影投3000万元资金,票房3000万元就应该回来了吧。”但是别人告诉他,票房3000万元,他们只能分到900万元,因为要和院线进行票房分账。“一开始特别想不通,为什么我们投资,要给别人分钱。后来才了解到,这个行业有很多环节。院线分账是因为院线也要进行影院建设。”王中磊说。

  每个环节都要从票房中分成,发行也要投入经费,但当时电影收入只有票房这一个渠道,因此从那时开始,王中军和王中磊才想怎样去赚钱。

  尽管每部电影只投入了一部分资金,但在这些电影的制作过程中,华谊是以操盘手的形象出现的。冯小刚在《没完没了》之前不但要当导演还要当制片人,到处去拉钱。遇到王中军和王中磊之后总算可以专心做个导演,而王中军和王中磊当时能想到的赚钱渠道就是拉广告和拉赞助。《大腕》里的那场明星的葬礼,基本上是冯小刚对当时状况的一次调侃。

  真正让华谊兄弟得到转型机会的,是资本运作。华谊兄弟得到的第一笔商业投资,是在拉赞助的过程中遇到的太合集团。主业为地产和金融的太合集团,2000年前后主要扮演财务投资者的角色。2000年3月,王中军和太合集团各出资2500万元,将其重组为华谊兄弟太合影视投资有限公司,王中军兄弟持有50%的股权。2001年王氏兄弟又从太合控股回购了5%的股份,拥有了公司的绝对话语权。

  但正是太合和它的2500万元,使华谊兄弟在制片领域迅速完成了初始扩张。到2003年,华谊兄弟已占国内30%的票房,2004年继续增长到35%,其2004年出品的影片数量占内地总量的13。2004年12月,华谊兄弟每年能够制作三四部影片和100集电视剧,是最大的内容提供商。

  同时,2000年底,华谊兄弟买下了一家仅有7个签约艺人的经纪公司,2004年与战国音乐组建了华谊兄弟音乐有限公司。2003年5月,在西安电影制片厂的股份制改造中,华谊兄弟收购了西影股份发行公司40%的股权,之后增持到取得控股权,并将其改名为西影华谊电影发行有限公司。2003年,其发行的3部影片《卡拉是条狗(三联生活周刊:华谊兄弟的电影蛋糕(附图)(2))》、《手机》《天地英雄》赚得1亿元票房,在发行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为11%。

  尽管《夜宴》作为冯小刚作品至今依然有很多争议,但王中军和王中磊都认为,对公司发展来说,《夜宴》是一部成功的作品。

  《夜宴》标志着华谊兄弟在制片领域拥有了制作大片的能力,而能够拥有这种能力,依靠的是国内金融市场的成熟。

  2004年前后,华谊进行了三轮私募,先后引入了分众传媒等传媒集团和其他金融投资机构。在这三轮融资中,华谊兄弟均采用了国际流行的“股权融资+股权回购”的操作手法,公司先从其他原股东手中溢价回购股权,再向新投资者出售股权融资,由此不仅保全了影片版权的完整性和二人对公司的控股权,也强化了外部资金的流动性,以便其获利后安全退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