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电影节:国际A级的业余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10:44  上海星期三

  不知不觉中,年轻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也已经举办到了第十一届,当然相较于戛纳、柏林、威尼斯这样的老牌电影节来说,十一这样的数字只能说是刚起步。但是,年轻不能作为“业余”的藉口,年轻也应该尽快成长,否则,到了五六十届的时候,再说自己还年轻,是会被笑话的…… 晨光/文  

  “业余”现象:红地毯上的周迅“业余”指数:★★★★  

  哲学家说: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周迅说,我能两次走上同一条地毯。为什么?因为人家身份多啊,既是联合国的什么大使,还是某个电影的主演。据说因为还有一个身份,此次电影节开幕式的地毯,周迅同学差点要走三次,后来究竟是穿高跟鞋走路不方便还是其他什么原因,反正到截稿时的权威消息是,周迅将以不同的身份在红地毯上出现两次。

  这样的走地毯,不知道前面有没有古人,印象中好像没有,也算是开创了有中国特色的地毯走法。至于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走法,似乎与电影节组委会不敢得罪明星有关,毕竟开幕式地毯上的明星,关系到电影节的面子,好不容易请来了,自然是人家有什么想法,尽量满足喽。

  这样的走地毯,后面会不会有来者,就很难说了。毕竟论身份,这年头谁没有几个身份啊,但凡是个人物,这弄个顾问,那弄个大使什么的,多了去了。当然我们希望这后面,没有来者。要是每个电影节的嘉宾,都论身份来来回回在地毯上走几回,那开幕式,估计要开几天了。

  “业余”现象:可怜的参赛片“业余”指数:★★★★

  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参赛片不招人喜欢是老问题了,这个原因很多,比如入围了戛纳、柏林、威尼斯等电影节竞赛单元的片子,就不能作为参赛片来上海了,因为上海国际电影节和他们一样,也是A级电影节。如此一来,好电影自然希望进入戛纳什么的,上海,也就只能拣拣人家挑剩下的了。

  就算是这样,我们也不能因为是人家剩下的,就不待见这些参赛片啊。看看参赛电影的新闻发布会时间安排,就足以让人替这些参赛电影感到可怜:总共十来部参赛电影,大概有五六部的新闻发布会时间居然是晚上九点多!虽然上海也算是不夜城了,但是要记者和参赛片的主创们在这样的时间来开发布会,尤其是开电影节参赛电影的发布会,怎么说都不太“人性化”吧。

  其实这个问题以前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也不少见,而往年的经验便是,白天的参赛电影新闻发布会,总还算有点记者捧场,到了晚上九点多的,肯定是不太会有媒体去,不少参赛片为此甚至取消了发布会。

  只是不知道为什么,这样的经验并没有成为教训,参赛电影依旧还是“可怜的参赛电影”,而晚上九点多的发布会,注定依旧还是会冷冷清清,而长此以往,则注定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参赛电影,会日益“凄凄惨惨戚戚”。

  “业余”现象:没有风格定位“业余”指数:★★★★★

  俗话说“十年磨一剑”,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到第十一届了,照理也应该弄把刀啊剑啊什么的出来玩玩了。换句话说,就是也应该明确一下,这个电影节存在的意义何在。

  定位风格清晰,是一个电影节成功的首要前提,戛纳电影节交易市场火爆,柏林电影节选片严谨,突出政治电影,威尼斯电影节艺术至上,就算是邻近的东京电影节不过早“出生”七年,也已表现出关注青年电影的特点。相比之下,上海国际电影节办节的目的究竟是什么?是壮大电影艺术?是发展电影产业?还是提供一个电影交易市场?谁都不知道。

  没有目标,没有风格定位,就没有发展,就像拉磨拉出惯性的驴子,走的路再长,也只是原地打转,不可能螺旋上升。如果上海国际电影节每年都只是花心思在寻找赞助商、请明星参加开闭幕式等等细枝末节上,而不去考虑究竟要把电影节办成怎样的电影节,这个最根本的主题上,那么,和那头有了惯性的驴子,实在没什么区别。

  “业余”现象:免费推广换明星“业余”指数:★★★

  看看电影节的日程安排,会发现一些特别的活动,比如《如梦》《爱不起》这样的电影的推广会。这本来很正常,在戛纳、柏林这样的电影节上,各种各样的新片推广会都会争着抢着出现。但是仔细分析,推广会与推广会之间,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又要回到前面说的地毯了,看看地毯上的明星,再看看这些在电影节上出现的推广会,内行的人都知道就是因为看中推广会的价值,剧组才会让明星出现在电影节的开幕式的地毯上。当然这也很正常,人家国外也是这么干的。但是人家国外,在电影节期间作推广,不管你有没有明星出席开幕式,都是要收钱的。

  我们这边呢,对了,我们这边才没这么一切向钱看呢。明星来了就算是给面子了,哪有再收钱的道理啊。

  用免费推广来换明星,看上去还算公平的背后,隐藏的是极大的不公平,随之而来的便是明星们更不把电影节当回事。最终的结果是剧组们手攥着明星们向电影节要挟:要他们来吗?要,就让我们的电影作免费推广。

  然后,剧组负责宣传的乐开了花:参加电影节,第一好吃好住招待着;第二全国乃至国外媒体都在,宣传范围很广,还不用给红包;第三,开发布会还不用花钱租地方。这样的好事,怎么都是赚了。

  “业余”现象:卖票的武断“业余”指数:★★

  问:电影节的票子买好了,万一那天的排片有变化,比如这部电影的时间往后挪了,而那个时间我正好有事,可以退票或者换成其他的电影票吗?

  答:不可以。

  问:为什么?

  答:因为电影节的售票是联网的,所以没办法。

  这是6月11日晚上在某影院里发生的一段真实的对话,当然,提问的不是我,只是恰好被我听到了。

  一般来说,电影票售出,不退不换我们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因为排片变动而造成观众要求退票或者换票,谁都会觉得理所当然要办理,却偏偏不能实现,就让人费解了。而更夸张的是,不退不换的原因居然是因为售票是联网的——这原来是为了方便观众购票的举措就此成为藉口。

  当然这也许只是那位售票员不熟悉业务的随口回答,毕竟排片变动的情况不多,即便有,因此而受影响的观众也很少,但是,作为一个国际A级电影节专业的影片排映,很职业的标准应该是:即便是一位观众的需求,我们也应该考虑和满足。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