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那位退休流氓才是影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09:41  新京报

  作者:谷峪

  连续两年由亚洲电影(《三峡好人》、《色·戒》)夺得金狮奖的威尼斯电影节终于转向,将第65届金狮奖授予了美国另类导演达伦·阿隆诺夫斯基的低成本影片《摔跤手》。这一喜讯可令不少影迷快慰,毕竟他当年的《梦之安魂曲(新京报:那位退休流氓才是影帝)》是很多人心中的大爱,而拒绝进入主流好莱坞的达伦始终不曾得到应有的认可。为达伦高兴之余,《摔跤手》的另一位功臣更加令人惋惜,他就是在片中出演过气儿摔跤手兰迪·兰姆的好莱坞过气儿男星米基·洛克———由于威尼斯电影节特有的规定,这位事实上的影帝没有获得影帝头衔,最终得奖的是主演《乔凡娜的父亲》的意大利演员西尔维奥·奥兰多。

  在世界各大电影节上,由评委会主席公开批评电影节规章制度的情况都十分罕见,两天前,这种罕见情况出现了。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的闭幕式上,在各大奖项颁发完毕以后,威姆·文德斯拿过话筒,说正是由于威尼斯的独特规则———影帝影后必须授予金狮奖以外的影片———导致了米基·洛克没有夺得影帝,“这对评委会全体成员的理智与情感都造成了困扰,我们建议你们(电影节)重新考虑。”意外捡到影帝头衔的西尔维奥·奥兰多也只好开玩笑地说:“我惟一的解释就是Valeria Golino(意大利女星,评委会成员之一)引诱了评委会其他成员。”

  即将在9月16日度过52岁生日的米基·洛克脸上爬满伤疤,那是他1991年成为职业拳击手以后付出的代价。在保持了4年的不败纪录之后(其间传奇不断,也导致了严重的脑损伤),他于1995年从拳坛退役。在《摔跤手》中,他演的虽然不是拳击手,但同样有一颗“勇敢的心(新京报:那位退休流氓才是影帝)”———只不过这颗心同时患有心脏病。退出摔跤舞台后的他遭到众叛亲离、爱上一个年老色衰的脱衣舞女、遭女儿唾弃,最后不得不重返摔跤舞台。威姆·文德斯形容他的演出是“真正令人心碎,而且心碎一词不是比喻”,不少记者反映本片中的米基·洛克很像《码头风云》中的马龙·白兰度,全场观众为他起立鼓掌欢呼,他自己也满脸诚恳地说:“我跟你说实话吧,我这辈子演过的最好电影就是这部。”

  颁奖当天,意大利《晚邮报》的头条标题是“洛克的咆哮”,各国媒体也都一致为洛克的回归大声叫好。然而一直以来米基·洛克都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坏小子(新京报:那位退休流氓才是影帝)。他从小打架斗殴飙摩托,认为“自己一定能在某个特殊领域取得成就,比如抢银行”。上世纪80年代,洛克出演了著名情色电影《爱你九周半》,与他搭档的女主角金·贝辛格形容他为“人形烟灰缸”。1994年他因为家庭暴力被警方逮捕,后来失去一切,全靠神父和心理医生令他走上生活正轨。这么一个“无良杂种”实在是和片中的摔跤手很像。

  导演达伦在接过金狮奖杯时很文艺地说:“我要感谢米基·洛克,感谢他在镜头前打开内心和灵魂,信任我、给我让世人重新见证他才华的荣誉。”站在一旁的洛克马上用大白话补充道:“你们(评委会)选得对!我也挺佩服达伦的,前几年他那个《珍爱源泉》来威尼斯没人待见,但他有胆回来!”

  虽然我们现在还没法看到《摔跤手》,但不妨在他前几年演的罪恶之城(新京报:那位退休流氓才是影帝)》和《多米诺》中找找感觉,同时记住今年威尼斯的真正影帝是一个身上有七处文身(其中包括左肩上的中国虎头)的退休流氓。至于威尼斯会不会改变评奖方针,显然还是马科·穆勒说了算,这个精明的商人再次胜利完成任务,据他说,好几部2009年的好莱坞重头戏已经跟他相约下届威尼斯了。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威尼斯电影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