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雀台》:让人五味杂陈的曹操

2012年10月08日09:56  京华时报

  《铜雀台》是一部为曹操立传的电影,很大程度上它可以叫《曹操传》。影片结尾,曹操被刺死在汉献帝面前,目睹这一幕的汉献帝两股颤颤、汗流如浆,而曹操死而不倒坐立阶前,手持武器双目圆睁,俨然仍在守卫帝国王土。这是影片最有冲击力的一幕,它才是影片真正的主题所在。

  《铜雀台》在编剧和导演水平上,都有超出一般国产片的发挥,尤其是演员的表演。周润发饰演的曹操比他之前创作的任何古装角色都要强;苏有朋[微博]饰演的汉献帝非常有表演层次,以剥洋葱式的方式把一个集懦弱、投机、阴狠、张狂、无能等于一体的傀儡演活了;邱心志[微博]和倪大红在片中也有优秀表现。 

  对电影有更高要求的观众来说,真正优秀的电影在从历史文化中汲取营养的同时,也要拥有自己的世界语言——描述人类共同面对的难题,对人类的不幸抱有同情之心,以平民化的视角来解读历史、描述未来,提供放诸四海而皆准的道理与规则。《铜雀台》激起了一场有关电影核心价值观的讨论,这算是它的一种贡献。(韩浩月)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