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太极1》,给年轻人看的大片

2012年10月12日16: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鉴定对象:《太极1:从零开始》

  上映日期:9月27日

  鉴定结果:新类型的尝试,但须做点减法

  《太极1:从零开始》是个很特别的存在。过去的中国电影,大多是文字思维,论据之一便是很多导演说的比拍的好,说的比拍的深刻。常常听某些导演论述作品的概念,你听完会觉得这一定是中国甚至世界最牛作品吧!一看片子,哇,狗屎不如。说到底,如果一个导演不能用画面来讲故事,就算你思想深邃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程度,也不是个好导演。从这点来说,年轻导演虽然沉淀不足,但比老导演更具先天优势———他们从小看漫画,看电影,看视频,或许名著没看过多少部,但早就养成了某种视觉思维。

视频:《太极1》特辑之一个怪咖的诞生史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冯德伦[微博]便是这样一位导演。因此,他拍的“太极”呈现出的是一种跟一般电影完全不同的视觉化风格。说实话,刚开始华谊决定让冯德伦来做投资这么大的一部片子时,很多人觉得不靠谱。如今看来,这是华谊抢占未来市场迈出的聪明一步。这些年来,中国观众的年龄层在不断变小,但导演呢?却在集体变老。人人都知道,掌握了年轻观众就掌握了真正的市场,但无奈电影这种东西真的装嫩不来,导致很长一段时间里,所谓“迎合年轻人口味”的许多影片只停留在找几个年轻偶像,试图吸引粉丝的注意,治标不治本。今年国庆档几部大片争霸,据说没赔的只有“太极”,这得归功于其走对了路线:真的找有年轻人思维的年轻导演,来拍一部年轻人爱看的电影。

  说起来,“太极”的故事确实没什么特别的。除去武侠的包装,其实就是一个屌丝的逆袭。但你说,《变形金刚》的故事又有什么特别?要观众买账,关键只有一个:找对跟他们沟通的途径。在“太极”这个没有新意的故事里,可以看到很多有新意的手法,比如游戏通关式的情节设置,比如用镜头来分解中国功夫。虽然手法仍有些稚嫩,却能让年轻人一看就觉得熟悉和激动。

  有人说,“太极”是一部能检测你心理年龄的电影。是否喜欢“太极”,能测试出你是否仍然年轻。这部电影不是百分百佳作,比如它的节奏感把握不好,信息量过大,整部片没有“留白”,导致明明只有一个半小时的电影,很多人看完后就像看了三个小时一样视觉疲劳、腰酸背疼。但是,这是一部有非常意义的电影,因为从此,中国电影不再只有爱情片、动作片、惊悚片的类型划分,而终于出现了一个崭新的类型———真正面向年轻观众的“大片”。李丽

(责编: Soul Food)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