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王石离婚代价几何

2012年10月30日08:30  新浪财经 微博

  庄正

  那些离婚的名人

  离婚,在普通人看来可能是极平常的一件事,可名人、富人离婚却往往成为人们茶余饭后议论,八卦媒体追逐的焦点。周一一早微博上热传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万科老总王石和原配离婚了,新欢来自娱乐圈。

  根据中国民政部门的统计数据,2011年共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有287.4万对,增长7.3%。虽然没有统计数据说名人、富人的离婚率更高,但是个案却时有耳闻。和普通人离婚不一样,因为名人、富人离婚背后通常意味着重大财富的再分配,最易为普通民众和媒体津津乐道。下表列举了近年著名的离婚事件,可以看出除赵本山离婚年代较早成本较低外,名人、富人离婚代价均不菲:

时间 公司 人物 原配偶 处置代价
2012年 海鑫集团 李兆会 车晓 现金3亿元
2011年 电讯盈科 李泽楷 梁洛施 5亿元
2011年 蓝色光标 孙陶然 胡凌华 胡凌华获蓝色光标551万股,成为公司第七大股东,目前市值约1亿元
2010年 土豆网 王微 杨蕾 2011年6月达成庭外和解,杨蕾称“700万美元现金补偿并不确切”
2010年 赶集网 杨浩然 王宏艳 前妻王宏艳提起财产分割诉讼,主张“恶意转移财产为无效”
2010年 恒逸集团 邱建林 朱丹凤 前妻获恒逸集团26.19%股权,恒逸集团资产规模约200亿元
2005年 三一集团 袁金华 王海燕 市值达24亿元三一集团股份
1990年 个人 赵本山 葛淑珍 25万块、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和一台夏利汽车
未决 日照钢铁 杜双华 宋雅红 离婚案仍处诉讼过程,前妻宋雅红申请对500亿资产保全

    王石代价几何

  我们无法获知离婚会对王石的财务状况造成怎样的损害,因为王石身价几何不好说。目前针对离婚事件,已有中国地产拟代王石作出回应,其中有一条“个人感情是非常个人化的事,西方叫Privacy,我希望全社会有保护个人隐私意识,企业家也需保护”。而我们认为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就几乎相当于对所有投资人“透明”。他应该庆幸,此时发生在中国,此次原配没有起诉,没有对其在任内除公告薪酬外享受的公司待遇进行审计,为法庭分割产品而定夺。这在成熟市场几乎是不可避免,像大家耳熟能详的通用电气前董事长杰克韦尔奇离婚时——即使彼时已退休,仍不得不向公众披露,进而放弃从专机到咖啡在内的全部退休待遇。

  我们无法获知离婚会对王石的财务状况造成怎样的损害——网友对网传其“净身出户”赞誉有加,但反过来讲放弃财产权为什么不是对原配情感上的“弥补”呢?!——我们只是想说的离婚不仅意味着组建新家庭的成本以及财富缩水,对于名人、富人价值观、声誉、前程的损害更是无法估量。

  离婚可能导致企业家声誉受损,发展受阻,这已经成为一种共识。譬如在王微、杨蕾离婚案中,创始人王微受损害的不仅仅是700万美元“分手费”,而是土豆网上市被推迟,直至最后无奈被优酷网并购。而上表离婚诉讼中发生的起诉人提出应诉人“恶意转移财产”比较常见,如果法院裁定该项行为确凿,当事人不恰当的财产处置甚至可能让其面临“牢狱之灾”。

  我们每个人都会说婚姻需要“经营”,对名人或富人来说,这句话可能意味更多。“净身出户”或只是反映他们对待财富的一种态度,更多的也许我们能看出这个人的处世态度、生活方式、价值观等等。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