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探亨特张》金马折桂:好大的冷门

2012年11月25日01:24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高群书手举奖杯 高群书手举奖杯

  恐怕谁也没有想到今年金马奖的最佳影片会颁给《神探亨特张[微博]》。在很多人心中,无论是大热的《夺命金》,还是娄烨[微博]的小文艺片《浮城谜事》,以及台湾本土的热门电影《女朋友-男朋友》都比《神探亨特张》的胜算大很多。可偏偏就是《神探亨特张》成为今年最大的黑马,这可真是十足的冷门。

  而整个获奖名单看下来,你会发现很多有趣的变化。一直被批评偏心台湾电影的金马奖终于在这一届变得开放了,最大的赢家来自香港以及内地,台湾电影在几个大奖里则仅拿到影后一个。不过奖项都是人评出来的,有人评就会有口味、爱好、兴趣的差异,因此我们无法从这份获奖名单中得出台湾电影今年很烂的推论。或者他们真想把金马奖做成华语电影的最大奖项,包括邀请刘德华担任评委主席,大奖三家分都成为金马开放的一种姿态罢。

  8:7 《神探亨特张》险胜《夺命金》

  以刘德华领队,今年金马奖一共5个决审评委,10个复审评委。他们15个人共同选出今年金马的所有奖项。而在最佳影片的选择上,则出现了8:7这种几乎相同票数的评选结果。最终,《神探亨特张》仅以一票的优势险胜《夺命金》。在《可可西里》之后,终于又有一部来自内地的华语影片获得金马最佳影片。

  说《神探亨特张》是冷门,是因为这部片子并不是那种评论一边倒的好片,顶多能算上一部毁誉参半的作品。无论是在观众还是在评论上,都收到了很多质疑的声音。因为这本就是一部玩出来的影片,一群微博红人,一堆网上的段子,有点不加筛选,一股脑就都堆在片子里了。因此本片并不像其他一些国产小成本影片一样,票房虽一般口碑却很优秀,倒有点两不靠的意思,可偏偏是它拿了金马奖。

  即便觉得疑惑,或是认为难以理[微博]解。它都已经成为了金马奖最佳影片,这是谁也无法改变的。或许是因为《神探亨特张》更符合评委们对内地文化和社会现象的想象吧,也许他们觉得这样一部影片才真正是揭露内地社会现实,抨击假丑恶的写实主义佳作。或者从奥斯卡的拿最佳剪辑则拿最佳影片定律来分析,《神探亨特张》拿金马最大奖也并不意外。当然,这些都是分析而已,奖项这东西注定无法让所有人满意,只不过有时候不满意的多些,有时候不满意的少些罢了。

  三奖在手的《夺命金》

  其实单从奖项上看,《夺命金》才是今年金马奖的最大赢家。一个最佳导演,一个最佳男演员,还有一个最佳原创剧本,倒有点像去年同样是三大奖在手的《桃姐》。几个热门奖项入手,也能看出评委对本片的肯定。你的导演很优秀,你的演员很优秀,你的剧本很优秀,只是,最佳影片还是要给别人。这是一种平衡,是一种默认的惯例,不仅金马奖如此,很多电影奖都是如此,我们也无需做过多的抱怨。

  刘青云[微博]能拿到金马影帝应该是最让人开心的事情了,这个公认的实力派演员却一直没有拿奖的命,自己家的金像奖提名了一堆,最终也仅有一次影帝入手,金马奖更是仅有两次提名。因此,已从影几十年的他,却仍要以金马新人的身份,享受第二次提名就拿到大奖的荣誉。而杜琪峰拿最佳导演则没有什么意外的了,作为当今华语影坛当之无愧的实力型导演,他有过太多次提名金马导演的经历,本次《夺命金》得奖也是他即《枪火》、《大事件》之后的第三次金马导演奖。同样,原创剧本奖来自银河的创作组,那是杜琪峰一手带出的团队,这个奖不意外。

  被冷落的台湾本土电影

  一个来自台湾的电影奖项,台湾的本土电影却成了最被冷落的。真正属于台湾电影的奖项仅有桂纶镁[微博]的最佳女主角以及张荣吉的最佳新导演两个奖项,相比前两年连得金马最佳影片的气势,今年怎么看也有点寒酸。

  获得金马影后的桂纶镁勉强为台湾电影争回些颜面,因为这个奖也是今年竞争比较激烈的一个奖。《浮城谜事》的郝蕾[微博],三提金马影后的张榕容以及《夺命金》的何韵诗[微博]都很有实力。最终,桂纶镁凭借《女朋友-男朋友》中的林美宝一角捧得金马影后,经历了十年的时间,她终于回到了自己最擅长的校园纯爱题材,也成功获得大奖。而且,这还是她首次提名金马。

  张荣吉拿最佳新人导演则并不让人意外,毕竟本片在之前台湾的口碑非常好,还击败了《女朋友-男朋友》等片获得台湾竞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资格。如果新人导演不给他,倒有些让人意外了。

  其他技术奖项由于关注度有限,争议也不是很多。其中鲍鲸鲸凭借《失恋33天》拿到金马的改编剧本奖,85后的她能拿到编剧奖,也实在让人刮目相看。

  最后,恭喜老演员石隽。这位昔日胡金铨导演作品中的儒侠获得了金马奖的终身成就荣誉,只有这个奖是毫无争议的。(桃桃林林)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